中國經濟總規模追上美國?但很可能曇花一現(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2-01-2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28日訊】1971年,身為教授的安格斯-麥迪遜(Angus Maddison,1926-2010)來到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發展中心,主持中央分析部的工作。因為工作原因,他對於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長期經濟表現進行對比十分感興趣,但零碎的各國經濟史資料和各國歷史貨幣的巨大差異,讓這種評估變得異常困難。

為了系統性地解決這個問題,他領導了「國際產出與生產率比較」(LCOP)研究計畫,從而發展了生產法購買力平價理論,並將其應用到國際比較中,再藉助浩如煙海的各國經濟史資料,通過大多數人口的生活狀態,計算出人均GDP,然後再乘以人口數量,最終整理出來了一份過去1000年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表現對比。

採用這種方法,不僅各國自己的經濟規模能縱向對比,而且任何一個時期,也可以把這些國家橫向放在一起進行對比;不僅能對經濟總量橫向對比,還對人口規模、人均經濟規模同時進行對比。

這個研究計畫的最終體現,就是《世界經濟千年史》這本書。

中文譯本《世界經濟千年史》
中文譯本《世界經濟千年史》(網路圖片)

在這本書裡,麥迪遜認為,就最近200年各個國家經濟份量在全世界佔比而言,全球重要的經濟體有如下幾個:中國、印度、英國、美國、俄羅斯、日本、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等……

這其中,在1820年之前,依靠龐大的人口數量,一直都是小農經濟的中國和印度,其經濟份量之和差不多佔到主要文明國家的70%左右,只有從1820年之後,中印兩國的經濟規模佔比才開始迅速下降。

橋水基金根據麥迪遜的數據,分析了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份量佔比,從中可以清楚地發現,如果純粹看總量的話,過去200年,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其實只有兩個:美國和中國。

有鑒於此,在該書2003年的中文版序言中,麥迪遜還特意就中美的比較做了一個表格。

1700-2015中美兩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
1700-2015中美兩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網路圖片)

根據麥迪遜的估算,200年前,中國的經濟份量佔了全球的1/3,而此時美國經濟規模還微不足道;但到1900年,中國的經濟份量佔比就迅速下滑到11%,而美國經濟規模則達到了中國的1.5倍……

根據麥迪遜的估算,美國經濟規模超過中國而位居世界第一的準確年份,是在1890年。正是從這一年開始,美國的經濟規模持續位居世界第一,直到今天。

不過,就在未來5年之內,經濟規模世界第一的寶座,中美之間很可能再次逆轉。

就在幾天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21年中國的GDP數據: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比上年增長8.1%。如果按照當前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折算,114.37萬億元GDP,相當於是18.1萬億美元。這個成績單,簡直是有點「太驚艷」了——因為,2020年底中國GDP才僅有14.7萬億美元。這才過去了一年,而且是在疫情不斷的情形之下,名義美元計價的中國GDP就增長了20%還多……真的嗎?

按照這個官方數據,如果不出意外,中國的GDP將超過2021年歐盟27個國家的GDP總和,接近美國GDP的80%。下面的表格,就是2000年以來中美兩國名義美元計價的GDP情況。

2000年以來中美兩國名義美元計價的GDP情況
2000年以來中美兩國名義美元計價的GDP情況(作者製表)

拿2015年迄今中美兩國名義美元GDP增速數據來說,中國GDP規模年化增長率達到了7.3%,而美國僅有3.3%——在這個基礎上估算,大約只需要5年時間,中國的GDP規模就將與美國相等,到2028年中國就將超過美國,具體的數據估算見下表。

中國與美國未來若干年GDP數據的估算
中國與美國未來若干年GDP數據的估算(作者製表)

可惜的是,雖然中國的整體GDP規模已經超歐趕美,但如果看人均收入及相應的生活水平的話,中國距離歐美,恐怕都還有很長的距離——實際上,根據麥迪遜對世界主要地區最近1000年的人均GDP估算,500多年來,中國的人均生活水平,從來都沒有超過西歐。

麥迪遜對世界主要地區自公元元年以來的人均GDP估算
麥迪遜對世界主要地區自公元元年以來的人均GDP估算(網路圖片)

就這兩天,除河北、吉林之外,其他各省市自治區,也都公布了各自2021年的GDP數據,根據當前匯率數據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我把這些數據都給折算成美元和人均值,並且用2020年世界經濟規模排名前20的國家做個對比。

2021年中國各省市GDP規模與人均值
2021年中國各省市GDP規模與人均值(作者製表)
2020年世界20大經濟體GDP規模與人均值
2020年世界20大經濟體GDP規模與人均值(作者製表)

像中國的廣東、江蘇兩省,其GDP折算成美元,基本與義大利、韓國、加拿大相當;拿到世界範圍內排名,也能排到前10名,這說明中國經濟在整體上,確實實現了崛起和復興。

但是,如果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的人均GDP進行對比,我們馬上就發現了差距。

2021年中國的人均GDP達到了1.28萬美元,這的確已經超過了世界平均值,但分省來看:只有北京、上海和江蘇的人均GDP超過了2萬美元,接近韓國、西班牙、義大利的水平;浙江、福建、天津、廣東的人均GDP在1.5-2萬美元之間,距離發達國家還有很大差距;重慶、內蒙、湖北、山東的人均GDP超過中國的平均值,在1.28萬美元以上;包括了陝西、安徽、湖南等8個省的人均GDP不到中國的平均值,但是超過1萬美元,與俄羅斯的水平接近;

接下來,中國還有12個省區的人均GDP不到1萬美元,與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的人均GDP比較接近,特別是甘肅的人均GDP只有6400美元,僅高於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的水平,連最高的北京市的1/4都不到。也就是說,從人均GDP來看,中國只有北上蘇等少數省市,接近發達國家門檻,但絕大多數省份和地區,哪怕人均GDP翻上一倍,也只是在發達國家門檻外徘徊。

至於和美國的人均GDP差距,在世界格局不出現巨大變化的情況下,可預見的將來,中國花100年時間恐怕也難追上。簡單說,中國的經濟總規模,非常有希望在5年左右追上美國而勇奪世界第一的寶座;但在人均方面,中國在過去200年的時間裏從未超過美國,未來100年也很難超越。

即便中國在2027年的GDP超過美國,但接下來,這個第一的寶座能保持幾年,恐怕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正如筆者之前的預估,恰恰從2028年開始,中國每年的淨人口縮減將達到1000萬人。

隨著人口的大規模縮減,中國經濟增長恐怕再也難以維持當前的增速,甚至比美國增速還要慢。到那個時候,中國繼續維持世界第一的經濟規模,恐怕比今日的美國有更大的難度。

這種情況下,中國保持世界第一的「唯一」希望,就是到那個時候,「中國特色」的科技公司,遠遠超過美國而位居世界第一,那些頭部企業(應該主要以中央企業為主),隨便拎出來一家,都能「吊打」今日的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等科技公司……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