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億人民幣新錢系列:都去了哪個交易市場?(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3-05-2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24日訊】過去的2022年,中國新增31萬億元廣義貨幣,這31萬億元的新錢,是從哪裡來的?到哪裡去了?在經濟(GDP)和通貨膨脹中,是不是有所體現?

但之前的三篇文章(離奇:30萬億新增人民幣消失在哪兒了?中國31萬億元的「新錢」到了誰的賬戶上?誰最先拿到去年31萬億元人民幣的「新錢」?),卻始終沒有回答一個問題:過去一年多出來了幾十萬億元的人民幣,難道沒有體現在中國的資本市場麼?難道沒有人拿著「新錢」進入某個金融交易市場麼?

這篇文章,就是回答這個問題的。

根據費雪公式:MV=PQ

在古典經濟時代,金融交易在經濟活動中佔比較低。忽略不計的話,M可以理解為基礎貨幣,V可以理解為貨幣流通速度(一年流通幾次),也可以理解為貨幣乘數,MV一起可以理解成廣義貨幣,P是商品和服務的整體價格,Q是商品和服務的全部數量,兩者相乘,就是一年內商品和服務的全部交換數量,某種程度上,可以認為就是當前所統計的GDP。

但是,經過1990年以來的全球金融大爆炸,如今這個時代,人們手中的貨幣,絕大部分都不是用於實體經濟的生產和消費,而用於資產交易,而這些關於資產交易的數據,絕大部分,其實都並不計入到GDP中來。

簡單說,在當今的信用貨幣時代,任何一大筆「新錢」出現:一小部分,進入到了實體經濟的商業交換中(GDP的統計內容);絕大部分,進入到了虛擬經濟的資產交易中(金融交易統計內容)。

既然如此,我們就分別來看一下過去一年中國最龐大的幾個交易市場:房地產市場、股票市場、債券市場、期貨市場、票據市場、黃金市場、同業市場。

因為中國絕大部分人的資產就是房子,房地產也是中國居民最重要的資產,所以我們就先來說房地產。

不過,房子交易這事兒,還略略有點兒複雜,因為有個新房買賣與二手房買賣的區別,新的商品房售賣,是已經計入GDP的;但二手房的買賣,並不計入GDP(當然,為買賣所提供的服務仍然計入GDP)。

下面的表格,就是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00年-2022年的新建商品房銷售額數據。

2000年迄今中國的商品房年度銷售額變動情況
2000年迄今中國的商品房年度銷售額變動情況(萬億元。數據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很顯然,就在過去的2022年,過去20多年持續增加的新建商品房銷售額,第一次出現了大幅度的下降,銷售額不僅沒增加,反而降低了近5萬億元,所以,基本可以斷定,新增的30萬億貨幣,並沒有怎麼額外進入到新房的銷售中來。

關於二手房的交易額數據,因為沒有官方統計,所以只能引用一些不那麼權威的數據。

這裡綜合貝殼研究院、鏈家研究院等房地產公司的數據,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全國年度累計二手房地產成交金額,分別為7.45萬億、7萬億和6.5萬億元——雖然數據並不是那麼權威,但序列數據至少能說明,2022年二手房交易額沒怎麼增加。

總結下來,我們可以認為,以往被認為中國最大的貨幣蓄水池——房地產,2022年並沒有吸收新增的30萬億元貨幣。

股票市場,也存在著首次發行股份籌資額(IPO)和二級市場交易額的區別,不過,這個在證監會裡都有相關的統計,我們直接引用相關的數據就行。2022年,中國股票市場籌資金額1.32萬億元,總成交金額224.51萬億元,期末總市值78.80萬億元。相比之下,2021年的時候,這三個數據分別是1.47萬億、257.97萬億和91.61萬億元。

很顯然,無論是股市的籌資金額、總體市值還是成交金額,均沒有增長,所以,我們也可以認為,2022年新增30萬億元廣義貨幣,並沒有額外進入股票市場。

期貨方面,根據中國期貨業協會的統計公報,2022年1-12月,全國期貨市場累計成交額為534.93萬億元,2021年的這個數字則是581.20萬億元——很顯然,2022年的整體數字,都是下降的,所以我們也可以理解,去年新增的廣義貨幣,也沒有進入期貨市場。

與股票一樣,債券同樣存在年度發行額、年度交易額與總市值的問題,不過,因為購買債券的機構大多都是考慮將債券持有到期,而債券的交易主要發生在金融機構之間(散戶的債券交易量在整個債券交易額中佔比極低),而且大多以抵押的方式進行交易——這個問題,我放在後面專門討論,這裡暫且只考慮年度發行額與債券市場餘額。

2022年,根據中國央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委員會、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上海清算所的綜合統計,2022年中國共發行各類債券61.45萬億元,而債券市場餘額則高達144.54萬億元。對比之下,2021年的這兩個數據,分別是61.38萬億和133.11萬億元,發行額度基本沒有什麼變化,餘額則增加了11.4萬億元。

很難得的,這也是房地產、股票、債券、期貨這幾大類資產中,唯一一個總市值在2022年實現了正增長的資產——但很可惜,債券餘額雖然增加了11.4萬億元,但相比去年133.11萬億元的這個規模,僅增長了8.5%,還是趕不上新增貨幣的年度增速。

但請大家注意,從資本市場的角度,我們已經尋找到一個正增長的市場了——至少有一部分的新增貨幣,額外進入到了2022年的債券市場。

除了房、股、債、期這四個普通投資者可能比較熟悉的市場之外,還有幾個大家不怎麼熟悉的市場。下面先來看票據市場。

根據中國央行和上海票據交易所的相關數據,2022年,全國共發生票據業務結算1.01億筆,金額98.14萬億元,相比2021年分別下降26.34%和12.88%。剔除不涉及貼現的支票、銀行承兌匯票業務(不涉及貼現就沒有價差交易)以及額度很低的銀行本票業務(2022年僅發生15.6萬筆、2537億元),單單來看商業匯票,2022年簽發、背書、貼現、交易、再貼現業務規模,合計突破190萬億元,其中結算金額24.23萬億元,較2021年分別增長15%和8.8%——可以說,商業匯票業務也是一個正增長的市場。

黃金交易方面,根據上海黃金交易所的公告(黃金期貨的交易納入期貨統計中了),2022年黃金交易所的總成交金額為15.2萬億元,而2021年的總成交額則為20.53萬億元。

雖然黃金的價格確實是漲了,但我們不能認為,新增的人民幣是進入了黃金市場……實際上,無論15萬億還是20萬億,黃金交易市場在當代資本市場中,始終是一個很小的角色。

接下來要說的,是同業市場——非專業金融人士,絕大多數人可能都不知道,同業市場才是中國真正的巨無霸交易市場。

所謂「同業」,是指大家都從事金融業。同業市場的交易,包括了同業拆借交易和質押式回購交易兩種——所謂「同業拆借」,是指除中央銀行之外的金融機構之間,進行短期資金融通的市場,即金融機構之間利用資金融通的地區差、時間差,調劑資金頭寸,由資金多餘的金融機構對臨時資金不足的金融機構短期放款,純粹依賴於信用和央行擔保,來實現資金融通。

至於質押式回購交易,就是我前面提到的用債券作質押,然後借錢,這也是債券「二手交易」最普遍、最主要的形式。

另外要強調的是,同業市場形成的同業拆借利率和質押式回購利率,不僅影響貨幣市場,對資本市場和其他衍生品市場也會產生巨大影響,可以說,同業市場形成的各種利率,是中國金融市場上「錢」最基本的價格。

中國央行對於同業拆借和質押式回購的規模,每月都有詳細統計。

2022年全年,全國同業市場拆借交易的總規模為146.82萬億元,而質押式回購交易的總規模,則到了1374.58萬億元(你沒看錯),相比之下,2021年的這兩個數據分別是118.82萬億和1040.45萬億元。

看到沒?

動輒年交易額都是上百萬億元、上千萬億元,而每天過萬億的股市交易額,在同業市場的交易規模中,簡直都不值一提。

OK,現在通過數據對比你發現了,這個你所不熟悉的而又是金融市場利率基礎的同業市場,無論其交易額還是市場規模,在2022年都實現了爆炸性的增加,同業拆借交易規模增長了23%,而質押式回購的規模,更是暴增32%。

說到底,幾十萬億元的「新錢」,還是進了某個交易市場的。只不過,同業市場的交易很多人並不熟悉,如果換一個詞兒,大家可能更熟悉:「金融空轉」。

強調一下,我認為同業市場是非常需要的,並不是說同業市場交易就是金融空轉,而是想說,在2022年增加30多萬億元新錢的情況下,實體經濟並沒有增加多少,其他的交易市場如股市、房市、期市也都在持續萎縮,只有同業市場的交易量暴增,這才叫金融空轉。

金錢永不眠,從來都不會只是為了空轉而空轉。

對比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末中國各大金融機構的資產負債表,可以很清晰地發現,在各類交易市場不斷的交易中,中國三大類金融機構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的合計總資產和所有者權益(可以理解為淨資產),一直都在保持著持續的高增長。

最後,總結下來:

2022年廣義貨幣新增幾十萬億「新錢」,並非沒有進入金融交易的市場,只是沒有進入大家熟悉的房地產市場、股市和期貨市場(這些市場的交易額和市值都沒怎麼增加),而是進入了債券市場、商業匯票市場,特別是規模最巨大的同業市場(交易額或餘額在2022年出現大漲),而在各個市場的持續交易中,中國的金融行業機構實現了持續的做大做強。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最近的「金特股」(金融特權股)為什麼上漲,你能理解了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