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让中国星巴克内幕被曝 统一为何弃中?(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8-09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壹周刊》爆料,有知情人士今(8月9日)透露,统一早在2014年就与美国星巴克签下条约,条约要求2017年上海统一星巴克合约到期之时,美方要买回股权。
根据《壹周刊》爆料,有知情人士89日透露,统一早在2014年就与美国星巴克签下条约,条约要求2017年上海统一星巴克合约到期之时,美方要买回股权。(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台湾统一企业和统一超商上月底突然宣布停牌交易一日,随后统一企业董事长罗智先亲身说明,要将上海统一星巴克股权卖给美国,台湾星巴克则改由统一独资,据了解,早在3年前美国相关方面就想买回上海统一星巴克股权,统一因品牌掌握在对方手上,只好签下条约。

根据《壹周刊》爆料,有知情人士今(8月9日)透露,统一早在2014年就与美国星巴克签下条约,条约要求2017年上海统一星巴克合约到期之时,美方要买回股权。虽然统一短期获利300亿元,但长期来也是百般无奈的。

报导指出,3年前面对美方打算收回星巴克股权的情势,当时台湾统一极力争取,因此方获台湾市场的5年续约,不过合约上写明,美方要求上海统一星巴克到期后要买回全数股权,美方通过统一集团争取到台湾星巴克的续约,过程中坚持中国市场要让回美国总部,最终统一也签下了续约。

《联合新闻网》报导,统一董事长罗智先7月27日晚间7点对外宣布,统一全面退出上海星巴克,同时深耕台湾市场。

此次的交易内容主要是,台湾统一企业出售上海星巴克20%的股权、统一超商出售30%的股权给美国星巴克,合计分到利益为334.51亿元。此外,统一也将向美国星巴克以高达21.69亿台币的价格购买台湾星巴克20%的股权,而统一超商则以32.54亿台币购买台湾星巴克30%的股权,这说课未来台湾星巴克将由统一独资经营。

统一超总经理陈瑞堂曾经表示,上海星巴克截至2017年3月共有1,236间店,去年营收达到58亿人民币(约265亿台币);而台湾星巴克2016年的营收达到94.62亿元,税后纯益数是7.7亿元,台湾门市数量超过410家。若以获利来看,对统一超商来说,去年上海星巴克的贡献度为8.8%,台湾星巴克则只有1.7%。

陈瑞堂当时特别回应道,2016年获利最多的当然是上海星巴克,因为上海店数增加最多,而且店址都不错,每间店的获利能力也提升很多。而台湾星巴克去年则做了调整,在美方要求下,公司希望能够推动星礼程,以会员忠诚计划取代更多的折扣活动,以维持品牌形象与价值,所以因正值调整阶段,所以业绩成长相较比往年落后。

既然如此,统一何以要放弃上海星巴克这只小金鸡?罗智先对此表示,主要考虑到全球咖啡市场未来会蓬勃发展,我们在思考组织上、资源分配上需要更专精、更具有一致性。咖啡市场不只在中国、台湾有市场,其他地区也都同时在成长。台湾咖啡市场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饱和了,所以统一决定重新调整资源,深耕台湾市场。

知情人士认为,2014年时,罗智先才刚接任董事长不久,遇到美方的坚持,统一及罗智先都对美方没太多施力点,能够保住台湾星巴克市场已算是最大胜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