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首飞 揭“国产”C919的神秘面纱(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5-05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产大客机C919计划于今天下午2点首飞。
中国国产大客机C919计划于今天下午2点首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国产大客机C919计划于今天下午2点首飞。大陆官方将其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事实上,C919的大部分核心技术仍然来自国外公司。

C919首飞延后

据陆媒报道,由于天气原因,C919首飞任务预计调整至5月5日下午14:00。此前的计划是,C919上午10点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飞行时间大概为1个多小时,飞行高度为3000米。

民航局也发布了上海浦东大面积延误红色预警,今天下午1点到3点30分期间,上海浦东机场空域通行能力下降,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决定在该时段内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

大陆官方报道称,C919中型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5座,全经济舱布局169座,高密度布局175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

C919项目于2008年11月启动,2009年9月8日,C919外形样机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国际航空展上首次公开亮相。C919原定首飞时间为2014年6月,但直至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才组装完毕。此后,C919曾数次传出将进行首飞的消息,但却一再延期。

中国制造?C919核心机件购自海外厂商

尽管标榜自制,但C919的很多核心机件仍是购自海外厂商。《中央社》说,除了机身、机头等外壳自制,引擎等重要的内部机件仍是向国外公司购买。

《德国之声》报道指,C919的一些关键部分无法完全贴上“中国制造”的标签。例如,C919装备的发动机由美法合资的CFM国际公司提供,型号为LEAP-X。

报道援引一位中国航空制造业内人士透露,C919的大部分核心技术来自国外公司。更确切地说,是空客和波音为占领中国市场,向中国政府在产品技术转让上的一种“妥协”。因此,C919并非真正的“中国造”大飞机。

《金融时报》引述曾就中国的航空业雄心著述的德里克·莱文(Derek Levine)表示,除非中国能自主研发航空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而不是依靠外国供应商,否则中国仍将“落后15年”。

从试飞到量产 C919未来道路艰难

据悉,C919已从23家客户获得570笔订单,不过,这些客户主要来自中国官方支持的航空公司与租赁公司。

对此,《香港01》报道认为,C919是否能进入国际市场,仍是未知数,其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否取得西方的认证。否则,C919或许只能卖给津巴布韦、玻利维亚及塔吉克斯坦等国家。

《金融时报》则引述航空专家们警告说,从试飞到量产的道路可能并不平坦。他们质疑中国从这架飞机究竟能得到多少价值,它的研发耗费巨资,但技术参数却不如波音和空客等竞争对手。

新加坡运输业分析师方华婷(Corrine Png)表示,尽管C919许多部件来自“经受过反复考验的”供应商,但在一种新的机型上整合不同部件是很难的,即使对空客和波音这类更有经验的制造商也是如此。

方华婷指出,试飞已经比原计划晚了一年多,进一步的延误可能导致“雪球效应”,不仅会妨碍适航认证和投产,还会令C919采用的技术更加过时。

德里克·莱文则警告,C919的燃油效率不如最新一代的竞争对手——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而且维修保养的成本也更高。

此外,航空专家们认为,C919也不一定能获得飞往多数国际市场所需的欧美认证。

报道指出,C919全面的国际销售需要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批准。去年12月开始,EASA已经与中国民航局合作,以验证中国民航局对C919的认证。但对于批准C919执行欧洲航班,既没有时间表也没有绝对把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