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去产能难上加难 钢铁日均产量再创新高

发表:2016-05-1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18日讯】5月14日,中国大陆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粗钢产量为6942万吨,日均产出为231.4万吨,超过了2014年6月创下的峰值记录。前四个月总计产出为2.614亿吨。

大陆媒体报导称,4月钢材价格之所以上涨最大的源头是期货价格暴涨。螺纹钢期货价格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飙涨了80%,4月当月涨幅近30%。业内分析,主要是受到政府推出的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的推动,比如刺激房地产市场、大力投资基建、信贷宽松等影响。

钢材价格回升使钢铁企业暂时摆脱了亏损,但也带来了一个严重的后果:去除过剩产能的努力付之东流。当局在去年底提出的供给测改革重点之一就是去除过剩产能,钢铁行业是去产能的重点。数据显示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的一半,其过剩产能是美国产出水平的四倍。

当局之前提出,要在已淘汰9000多万吨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计划到2020年进一步削减1亿~1.5亿吨产能。但是,钢价大涨推动钢厂纷纷增产,那些停产但尚未关闭的“僵尸”钢厂也在恢复生产。

中国联合钢铁网上月底的调查显示,68座高炉已恢复生产,估计产能达到5000万吨。中国小型钢厂的产能利用率从1月的51%提高到58%。另有一项调查显示,大型钢厂产能利用率已从84%提高至87%。

麦格理分析师Ian Roper称,去年关闭的产能中,现在已恢复生产的超过4000万吨,“鉴于价格和利润率的反弹,产能削减已被抛在脑后。”

不仅仅是钢材,其它黑色系商品在四月份涨幅也相当骇人,铁矿石均大涨53%,焦炭涨48%,焦煤涨19%。有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大陆投资者敢于从股市抽出资金进入到风险更高的期货市场,是因为投资者抓住了中共政府再次回到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投资基建必定带来钢铁等黑色系商品上涨。

大陆评论人士王京乔4月22日撰文认为,中国资产泡沫实在太大,对银行资本构成严重捆绑,中国楼市、国企等资产泡沫已经太大而不能倒了。在国企领域,削减过剩产能、清除僵尸企业、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化解金融风险,这些是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但一旦执行起来,则存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博弈。地方缺乏协调配合的意愿,倾向于不作为。

无论房地产还是国企领域都是中国经济改革难以触及的深水区,背后涉及深层次的利益环节。所以中国新年以后,中国经济重新回到刺激道路上来,一季度贷款、融资都在高位,社会各方资本也深通于此,才有恃无恐参与到投机炒作当中。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