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风暴:终于刮到了中国……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4-3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30日讯】【新闻背景】4月28日,中国大陆的“三桶油”相继公布了2016年一季度业绩,中国石油以亏损138亿元爆冷;中海油一季度净利润下降3成;中国石化取得最好成绩,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66.6亿元,同比增长206.9%。

4月28日,中石油公布了季报称,大幅亏损主要是由于2016年一季度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导致。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上个月在香港表示,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气今年的产量预计将出现十七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因公司关闭了“在当前油价环境下没有盈利希望”的高成本油田。

几年间,弹指一挥间。

2012年,笔者在文章中预测煤炭价格将大幅下跌,而且持续的时间十分漫长,随后写到:未来能源行业将出现大规模倒闭潮。今天,这个问题的对与错已经无需讨论。随后,在与中石油相关人士聊天的时候还谈到,当时的时期绝对不能再继续收购油气资源,特别是高成本油气资源。

现在,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上个月在香港表示,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气今年的产量预计将出现十七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因公司关闭了“在当前油价环境下没有盈利希望”的高成本油田。

中石油一定有众多的高工、教授,也有无数能源行业的研究者,吃的都是皇粮,今日只想说一句,早干什么去了?高价买了油田,然后现在关闭,消耗的都是国家的外汇和公共资源,这就是国企和国家的管理水平!

虽然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如松也没资格),但砖头还是要拍一块的!

今天的情形,在2015年初笔者也再次说过,当时写了过“三桶油是风暴眼”。国际油价初次低于40美元每桶的时候,发改委不再调整成品油价格,笔者当时就说,根本的原因在于,如果继续按原来的机制调整成品油价格,会造成三桶油的亏损,现在也在验证。

但发改委不调整成品油价格,让中石化收益,因为外购原油价格下跌但终端销售价格不变,中石化的利润率上升,这是中石化业绩提升的原因所在。这种低效的管理最终很可能会侵蚀国企的生存空间,甚至威胁国家经济的安全。

到去年底,中石油的账上现金约是737亿元,已经低于2014年底。随着一季度发生亏损,持有的现金估计是继续下降的,但今天就是苦难的尽头了吗?

未必。

国际油价俺估计是反弹,未来还有低位震荡的时间,而且时间很可能不会短,只要延续的时间足够长,就将耗尽中石油这样的企业的现金流,同时,中石油也要继续为过往订立高价油合同和前些年高价收购的油田买单,那时,您往何处去?

如果发改委继续不调整成品油价,那么,中国社会和商品的总成本就会长期高于国际成本,短期还可以挺得过,长期就挺不过,中国商品在国际上彻底丧失竞争力,自己退出国际市场,这是以全社会为代价拯救中石油这样的国企;如果跟随国际油价调整,这些央企现金流断流之后怎么办?只能是用外储补贴或财政补贴,中国的外储距离IMF要求的警戒线(2.8万亿美元)并不远,现在大约是3,2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办估计,今年中国的资本外流将达到5800亿美元左右,看来外储是指望不上了。财政更是罗锅子上山——钱紧。无论外储还是财政,任何一项出现问题,都威胁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

俄罗斯就相当于一个大油企,普京看来要傍欧洲这个“大款”,那中石油去傍哪个大款?看来央妈是责无旁贷的,最终就是全社会买单,为低效的管理买单。

如果指望国际油价持续维持在高位(不发生长时间低迷),这肯定不靠谱。中国的今天,所有问题都集中到效率,而效率的提高就必须尊重知识,这需要彻底的经济体制改革,否则就不可能提升经济和管理效率,这是最根本的问题。

我们希望国家走向真正的改革之路,这也是提升效率的唯一道路;如果玩货币,货币也不是那么好玩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