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领袖鬼哭狼嚎 朝鲜哭文化怎样形成(图)

发表:2016-05-13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日死时,直播现场群众如丧考妣。(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6年05月13日讯】对大多数人而言,朝鲜是一个神秘又奇葩的国度。连基本温饱都尚未解决的国家,天天打了鸡血似的充满革命热情,震撼人心的场景比几十年前的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类似于中国人十里长街送总理,但显然高八度奇特的是,朝鲜民众为第二代领导人金正日哭丧的场景。德国《明镜周刊》当时曾抛出话题:朝鲜人倒在地上大声哭泣,究竟是真感情还是演戏?有人回应:人们真是为死去的领袖而哭泣还是因为领袖儿子继承了王位而哭泣,无所谓了,这些人还是保持着孤立,继续静静地挨饿,朝鲜的伤心总是有理由的。

那么,朝鲜人到底怎么回事呢?从根子上讲,他们受到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思想(主体思想)的刺激,已然成为一种习惯。这种“哭功”是从娃娃抓起的,经过训练,领袖人物的形象与泪腺之间已经成功地建立起了一种应激反应机制,听到看到想到领袖的形象和名字时就能流泪。

在朝鲜民众眼里,领袖是他们的父亲,父亲的“赐命护命之恩”让他们无以为报。根据主体思想中的社会政治生命体论,父亲给人肉体的生命,领袖赐予人政治的生命。领袖是父亲一样的恩人,如同在家庭中应当听从父亲的绝对领导一样,人民应当无条件地忠诚团结在领袖周围,应当以忠、孝来爱戴领袖。

对金氏家族而言,哭文化是维护统治所需,也是其统治手段的外在表现之一。金正恩标志性笑脸同簇拥而至的哭天抢地的男女老少形成鲜明对比,搞笑而又悲哀,朝鲜普罗大众俨然是一群有文化的情感丰富的机器人。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如果朝鲜人见到领袖不哭,政府就会让他们家人哭!这里,泪腺受到的是另一种刺激训练。

另外,有一点不能忽视,即社会心理学上的“从众现象”,个体在社会群体的无形压力下,自觉不自觉地与多数人保持一致。我们看到的朝鲜民众哭泣画面以群体式宣泄居多,再加上情绪本身就具有感染力,尤其是大哭或大笑,就更易理解了。

如果有一天,朝鲜人不那么爱哭了,朝鲜自上至下也就改头换面了。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