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可议 香港内阁取消会议遭炮轰

发表:2013-05-21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类似英国内阁的香港行政会议,今天(21日)取消每周例行会议,是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上任后首次。行政会议秘书处解释,取消例会是因为没有议程。事件引起立法会议员和多位前行政局或前行政会议成员哗然,指事件非比寻常,取消会议亦与香港现时正值多事之秋的现况不符。

此外,上任九个月的行政长官办公室(又称特首办)新闻统筹专员邓惠钧据称已经请辞,正在商议离职日期。有传闻指,邓惠钧与新班子不咬弦,萌生去意;但她向个别传媒表示,是因为上任后身体转差而挂冠,实行休养生息。事件传出的时间与行会取消例会接近,有政治耳语指,邓是深知“政治厨房”热而“跳船”。新闻统筹专员薪级属首长级第四级官员,被视为特首办“心战室”成员。

梁振英去年中上任时,曾指因为港事繁多,行政会议(行会)须有充足时间讨论各项议题和政策,会在有需要时延长开会时间,让半天会议可延长至下午四时半,又把行会的暑假及假期由过往约两个月减至两星期。有关变动予人新一届政府大有作为的感觉,但运作未及一年,行会竟以没有议程为由,取消会议。

行政长官办公室补充,行会过往亦曾取消例会。特首办没有指出,过往取消例会是否与“没有议程”有关,但本台了解,回归后一段日子,行会曾因不少成员须往北京参加人大政协“两会”而取消例会,另在财政预算案公布前,行会亦会取消例会,未有听闻因没有议程而取消例会。

曾因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身分而成为行会当然议员的王永平,对行会“没有议程”表示奇怪,因这予人现届政府没事做的印象。他说,即使没有特别议程,亦可以讨论其他事情,包括政制改革和免费电视牌照等。他还指出,过往行会曾取消会议,但不会公布,因为行会议程保密,连取消会议亦属机密。

在殖民地的港英年代出任行政局议员的李鹏飞更表示,从未试过取消会议,而且开会时,议题多得谈不完。他指出,现届行会成员本身问题多多已值得讨论和交代,例如成员林奋强涉嫌偷步卖楼而长期休假,梁振英至今未有说法;另一成员张震远领导的商品期货交易所被指向地产商借贷,有关地产商虽已否认,但梁振英未置一言。

在特首选战中支持另一候选人的立法会议员林大辉,对行会取消会议表示愤怒,认为社会上有很多事等待政府处理,绝不接受行会因为没有议程而不开会。公民党议员汤家骅对事件感到震惊,质疑梁振英意欲避开传媒追问众多尚未交代的问题。

多名行会成员则为事件护航,指行会是决策机构,需要政策局及部门提交政策文件,才开会审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