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驳斥菲律宾滥用暴力 罔顾事实(组图)

发表:2013-05-17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菲律宾称正当防卫 台湾驳斥滥用暴力 罔顾事实

由于菲律宾对国际宣称,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之所以开枪扫射台湾渔船导致一人死亡,是因为台湾渔船想要冲撞公务船,因此菲律宾属于正当防卫。对此,台湾外交部次长石定今天表示,中华民国政府之所以无法接受菲律宾道歉,原因就在于菲律宾政府罔顾事实。

石定说,菲律宾政府坚称他们的公务船是在执法时依正当防卫原则误杀渔民,但台湾无法接受菲律宾滥用暴力却罔顾事实,因此双方交涉破裂;台湾外交部已通过118个外馆,循各种管道向驻在国说明事件始末,并在网页设专区向国际说明。

另外,菲律宾之前承诺和台湾共同调查这个案件,但当台湾拒绝接见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裴瑞斯并驱逐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之后,菲律宾也对台湾派往马尼拉的十七人调查团给予闭门羹,拒绝联合调查,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说,菲律宾是主权国家,有自己的司法制度,不能同意联合调查,但同时也表达,菲律宾也将派员到台湾调查,希望台湾前往菲律宾的调查团必须透过管道向菲律宾提出申请。

台湾的法务部日前依据“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协议”要求菲律宾协助扣船、扣枪及将人犯交由中华民国调查小组侦讯。菲律宾司法部表示,将决定是否响应台湾就“广大兴28号”事件所提出的司法互助请求。



台法务部官员出示渔船遭射击弹道图

BBC:台湾外交部指菲枪杀渔民为冷血谋杀

台湾外交部就菲律宾枪杀台渔民事件召开国际记者会,表示这起事件是冷血谋杀,而不是“非故意”打死。

菲律宾此前表示这起事件台湾渔民是在非故意下被打死,而台外交部则说这起“谋杀”发生的海域在距离台湾约160海里,台湾与菲律宾都主张权利的海域。

台外交部长林永乐指控菲律宾在两国重迭经济海域,使用了过当与非必要的武力,违反了国际法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在台湾宣布对菲律宾进行十一项反制后,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周四表示,事件发生在菲律宾海域,且菲律宾已经对台湾格外让步。

林永乐在记者会上则说,台湾无法接受陈显达提到的格外让步说法,且事件并非发生在菲律宾海域,而是发生在两国的经济海域重迭区。

同时出席国际记者会的台法务部副部长陈明堂则说明台司法对该起事件调查结果,并向媒体出示渔船遭枪击的照片及弹道图。


林永乐反驳菲律宾已格外让步

联合调查?

菲律宾方面表示这起事件是因为台湾渔船试图冲撞才对其开枪,而陈明堂则说检视渔船后并未发现撞击痕迹。

林永乐针对台渔船试图冲撞说法则表示,广大兴28号仅15吨,而菲律宾公务船是其六倍大,无法想象这种冲撞会发生。

对于双方目前各说各话的调查结果,台菲双方周三原宣布将进行联合调查,但在台湾方面宣布军演等反制措施情况似已生变。

台湾政府在宣布一系列制裁后仍派出一个十七人组成的调查小组赴菲,但菲国总统府表示对台湾派出调查人员一事并不知情。

林永乐在记者会上则说,调查小组人员在周三申请赴签证时立即得到核发,菲律宾方面也完全了解其赴菲是要进行联合调查,且据了解菲方已正在处理台方提出的刑事司法互助要求。

在台菲律宾人

在台湾民间对此一事件广泛愤怒下,菲律宾有媒体采访在台工作的菲律宾人,其表示受到了歧视与骚扰。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呼吁台湾不要迁怒在台工作的八万多名菲劳,并表示他们是一群靠着工作过着诚实生活的人。

林永乐在记者会上则说台湾将菲律宾人视为朋友,他呼吁台湾民众善待在台工作的菲律宾人,且说台湾政府会持续提供他们一个友善的环境。

来源:法广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