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駁斥菲律賓濫用暴力 罔顧事實(組圖)

發表:2013-05-17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菲律賓稱正當防衛 臺灣駁斥濫用暴力 罔顧事實

由於菲律賓對國際宣稱,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之所以開槍掃射臺灣漁船導致一人死亡,是因為臺灣漁船想要衝撞公務船,因此菲律賓屬於正當防衛。對此,臺灣外交部次長石定今天表示,中華民國政府之所以無法接受菲律賓道歉,原因就在於菲律賓政府罔顧事實。

石定說,菲律賓政府堅稱他們的公務船是在執法時依正當防衛原則誤殺漁民,但臺灣無法接受菲律賓濫用暴力卻罔顧事實,因此雙方交涉破裂;臺灣外交部已通過118個外館,循各種管道向駐在國說明事件始末,並在網頁設專區向國際說明。

另外,菲律賓之前承諾和臺灣共同調查這個案件,但當臺灣拒絕接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裴瑞斯並驅逐菲律賓駐臺代表白熙禮之後,菲律賓也對臺灣派往馬尼拉的十七人調查團給予閉門羹,拒絕聯合調查,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說,菲律賓是主權國家,有自己的司法制度,不能同意聯合調查,但同時也表達,菲律賓也將派員到臺灣調查,希望臺灣前往菲律賓的調查團必須透過管道向菲律賓提出申請。

臺灣的法務部日前依據「臺菲刑事司法互助協議」要求菲律賓協助扣船、扣槍及將人犯交由中華民國調查小組偵訊。菲律賓司法部表示,將決定是否響應臺灣就「廣大興28號」事件所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



臺法務部官員出示漁船遭射擊彈道圖

BBC:臺灣外交部指菲槍殺漁民為冷血謀殺

臺灣外交部就菲律賓槍殺臺漁民事件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這起事件是冷血謀殺,而不是「非故意」打死。

菲律賓此前表示這起事件臺灣漁民是在非故意下被打死,而臺外交部則說這起「謀殺」發生的海域在距離臺灣約160海浬,臺灣與菲律賓都主張權利的海域。

臺外交部長林永樂指控菲律賓在兩國重迭經濟海域,使用了過當與非必要的武力,違反了國際法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在臺灣宣布對菲律賓進行十一項反制後,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週四表示,事件發生在菲律賓海域,且菲律賓已經對臺灣格外讓步。

林永樂在記者會上則說,臺灣無法接受陳顯達提到的格外讓步說法,且事件並非發生在菲律賓海域,而是發生在兩國的經濟海域重迭區。

同時出席國際記者會的臺法務部副部長陳明堂則說明臺司法對該起事件調查結果,並向媒體出示漁船遭槍擊的照片及彈道圖。


林永樂反駁菲律賓已格外讓步

聯合調查?

菲律賓方面表示這起事件是因為臺灣漁船試圖衝撞才對其開槍,而陳明堂則說檢視漁船後並未發現撞擊痕跡。

林永樂針對臺漁船試圖衝撞說法則表示,廣大興28號僅15噸,而菲律賓公務船是其六倍大,無法想像這種衝撞會發生。

對於雙方目前各說各話的調查結果,臺菲雙方週三原宣布將進行聯合調查,但在臺灣方面宣布軍演等反制措施情況似已生變。

臺灣政府在宣布一系列制裁後仍派出一個十七人組成的調查小組赴菲,但菲國總統府表示對臺灣派出調查人員一事並不知情。

林永樂在記者會上則說,調查小組人員在週三申請赴簽證時立即得到核發,菲律賓方面也完全瞭解其赴菲是要進行聯合調查,且據瞭解菲方已正在處理臺方提出的刑事司法互助要求。

在臺菲律賓人

在臺灣民間對此一事件廣泛憤怒下,菲律賓有媒體採訪在臺工作的菲律賓人,其表示受到了歧視與騷擾。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呼籲臺灣不要遷怒在臺工作的八萬多名菲勞,並表示他們是一群靠著工作過著誠實生活的人。

林永樂在記者會上則說臺灣將菲律賓人視為朋友,他呼籲臺灣民眾善待在臺工作的菲律賓人,且說臺灣政府會持續提供他們一個友善的環境。

来源:法廣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