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台菲危机谁来解套?华盛顿还是北京?

发表:2013-05-20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和菲律宾之间因台湾渔民遭菲律宾海防人员射杀而引爆的危机,时间点刚好发生在台湾总统马英九连任届满一周年之际,台湾不但对菲律宾祭出11项制裁,还出动从美国购买的纪德级驱逐舰到相关海域强势护渔;整起事件不但影响马英九个人的民调和声望,更考验着整个马政府所采取的外交战略与两岸政策。而台菲双方现在也将战场拉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过去几天来,每天都得在简报会上忙着回应记者的提问,而美国国会议员也纷纷针对此事公开表态。台湾驻美代表金溥聪星期五召开记者会说明台湾的立场,他形容这是一桩“冷血谋杀”,菲律宾不但逃避责任,还企图误导国际视听,台湾呼吁国际社会谴责这样的暴行。

马英九政府除了透过驻美代表处向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进行游说,在美国的台湾移民也透过白宫的请愿网站,呼吁美国出面主持公道,这则在白宫网站上的请愿星期天已有超过10万人连署。白宫对所有30天之内,至少10万人签名的请愿,都要做出正式回应。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除了表示他们还在了解相关调查的内容,也持续敦促台湾和菲律宾自我克制、避免冲突。

海峡论谈邀请的两位专家将在节目中分析,究竟美国在这次台菲危机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华盛顿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介入协助双方化解这场危机?

另一方面,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曾经表示将用“一中国原则”来处理,而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也都有针对此事谴责菲律宾,究竟北京的立场是什么? 中国大陆的态度这次是不是有微妙的变化? 背后的考量又是什么? 两岸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联手的可能性呢?

此外,从台湾内部政治的角度来分析,台菲危机发生在马英九连任届满一周年之际,菲律宾没把台湾放在眼里,还借机嘲讽马英九的民调低,一些评论人士分析,马英九这次会采取罕见的强硬态度,就是希望转移焦点,甚至借用台湾反菲的民气,为自己的民意支持率扳回一城,不过马英九的民调却似乎没有起色;根据台湾世新大学公布星期五公布的最新民调,对马英九施政不满意的民众高达七成三,其中还有38.2%是非常不满意,满意的只有18%,还不到两成。 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马政府这回对菲律宾祭出强硬的制裁手段,包括停止菲律宾外劳赴台湾的工作申请、召回中华民国驻菲律宾大使、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停止台菲农渔业合作、停止台菲航权谈判、停止菲律宾人士网路免签证措施、台湾在南方海域操演等两波共11项制裁项目,其中有那些制裁项目可能促使菲律宾让步? 台湾是否有可能对菲律宾祭出第三波的制裁呢?

还有,菲律宾外劳目前在台湾的处境为何? 双方的民粹情绪又是否会让紧张情势持续升高? 台菲危机究竟谁来解套? 是美国出面协调? 北京为马英九撑腰? 还是台湾与菲律宾双方能够找到下台阶,透过司法途径来解决? 今晚海峡论谈邀请美国西东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杨力宇博士以及台湾文化大学中山研究所的蔡玮教授,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深入分析台菲之间的危机,并与听众、观众朋友们进行交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