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臺菲危機誰來解套?華盛頓還是北京?

發表:2013-05-20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和菲律賓之間因臺灣漁民遭菲律賓海防人員射殺而引爆的危機,時間點剛好發生在臺灣總統馬英九連任屆滿一週年之際,臺灣不但對菲律賓祭出11項制裁,還出動從美國購買的紀德級驅逐艦到相關海域強勢護漁;整起事件不但影響馬英九個人的民調和聲望,更考驗著整個馬政府所採取的外交戰略與兩岸政策。而臺菲雙方現在也將戰場拉到了美國首都華盛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過去幾天來,每天都得在簡報會上忙著回應記者的提問,而美國國會議員也紛紛針對此事公開表態。臺灣駐美代表金溥聰星期五召開記者會說明臺灣的立場,他形容這是一樁「冷血謀殺」,菲律賓不但逃避責任,還企圖誤導國際視聽,臺灣呼籲國際社會譴責這樣的暴行。

馬英九政府除了透過駐美代表處向歐巴馬政府和美國國會進行遊說,在美國的臺灣移民也透過白宮的請願網站,呼籲美國出面主持公道,這則在白宮網站上的請願星期天已有超過10萬人連署。白宮對所有30天之內,至少10萬人簽名的請願,都要做出正式回應。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除了表示他們還在瞭解相關調查的內容,也持續敦促臺灣和菲律賓自我克制、避免衝突。

海峽論談邀請的兩位專家將在節目中分析,究竟美國在這次臺菲危機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華盛頓在什麼情況下可能會介入協助雙方化解這場危機?

另一方面,事件發生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曾經表示將用「一中國原則」來處理,而中國外交部和國台辦也都有針對此事譴責菲律賓,究竟北京的立場是什麼? 中國大陸的態度這次是不是有微妙的變化? 背後的考量又是什麼? 兩岸在這個問題上有沒有聯手的可能性呢?

此外,從臺灣內部政治的角度來分析,臺菲危機發生在馬英九連任屆滿一週年之際,菲律賓沒把臺灣放在眼裡,還藉機嘲諷馬英九的民調低,一些評論人士分析,馬英九這次會採取罕見的強硬態度,就是希望轉移焦點,甚至借用臺灣反菲的民氣,為自己的民意支持率扳回一城,不過馬英九的民調卻似乎沒有起色;根據臺灣世新大學公布星期五公布的最新民調,對馬英九施政不滿意的民眾高達七成三,其中還有38.2%是非常不滿意,滿意的只有18%,還不到兩成。 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馬政府這回對菲律賓祭出強硬的制裁手段,包括停止菲律賓外勞赴臺灣的工作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大使、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停止臺菲農漁業合作、停止臺菲航權談判、停止菲律賓人士網路免簽證措施、臺灣在南方海域操演等兩波共11項制裁項目,其中有那些制裁項目可能促使菲律賓讓步? 臺灣是否有可能對菲律賓祭出第三波的制裁呢?

還有,菲律賓外勞目前在臺灣的處境為何? 雙方的民粹情緒又是否會讓緊張情勢持續升高? 臺菲危機究竟誰來解套? 是美國出面協調? 北京為馬英九撐腰? 還是臺灣與菲律賓雙方能夠找到下台階,透過司法途徑來解決? 今晚海峽論談邀請美國西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楊力宇博士以及臺灣文化大學中山研究所的蔡瑋教授,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深入分析臺菲之間的危機,並與聽眾、觀眾朋友們進行交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