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落贪官库房 香港拒绝给四川震灾送钱(图)

发表:2013-04-25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4月23日,四川宝兴县灵官镇的地震灾民聚集在一起,举着横幅求援。(图片: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报道】据《全球邮报》(Global Post)4月24日(周三)报道,香港居民还记得他们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给四川的12亿港元(1.5亿美元)捐款被内地政府用于支付基础建设及政府的宴会。

香港大众的强烈反弹下,由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提出的给本次四川地震灾区1300万美元捐款的议案未获通过。周三下午,经过两小时会议的辩论,立法委员们有效阻止了该议案的通过,该议案将于本周晚些时间举行投票表决。

由于担心这笔善钱会被贪官侵吞,活动人士呼吁拒绝给受地震打击的四川省发送1300万美元的捐款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是在周一宣布此项捐助议案的。这在香港掀起了激烈的辩论,许多居民认为,发送给内地的任何资金,都只会排队进入贪官库房。

在Facebook上,香港城邦自治运动发起了写信运动,呼吁立法委员们否决该议案,信中援引了中国3.3万亿美元的资本储备,及滥用香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发送给四川的12亿港元,那些救灾善款最后被用于支付基础设施及政府的宴会。

信中说,“捐赠更多的钱只会落入贪官手中。”

在香港流行的高登论坛区,用户们互相敦促不要给中国“一分钱”。英文《南华早报》发起的一个非官方的网上民意调查显示,92%的读者对是否捐助选择了“否”。

即使是倾向北京的《东方日报》也认为,公众反对捐赠“不是因为港人变得冷漠或贫穷,而是因为内地官员太腐败,他们过去使用捐款的纪录很可怕,没有人能保证这些钱不会被再次滥用。”

香港立法委员本周晚些时候将投票表决是否批准给四川捐赠1300万美元。

由于担心腐败而反对慈善捐款的做法并不只发生在香港。在中国大陆,很多人已尖锐地拒绝把钱给官方控制的中国红十字会。

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陷入丑闻。一名20岁自称为该组织工作的女子在网上张贴了自己的照片,照片上显示了她的一辆兰博基尼跑车、一辆玛莎拉蒂跑车及爱马仕手袋,这些都是她的薪水不可能支付得起的。她最终被发现与一名为中国红十字会筹款的高级官员有关。

在微博上,有网民嘲笑中国红十字会请求公众为最新四川地震捐款的做法。

一位网友写道:“小红,你真的失去了民心。”

这种怀疑的态度虽然令人感伤,但恐怕很有道理。北京清华大学200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80%给予救灾的款项最后成为了政府库房的“额外收入”。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