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电网埋下祸胎 刘铁男何其毒也(图)

作者:文正 发表:2013-05-16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铁男(资料图片)

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被免职,它犯下的一些罪行正在逐渐曝光。这里仅就他审批项目的标准作一个简单分析。

刘铁男自2010年12月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在2年多的时间里,口碑不好。有内部人士称:此人虽不善言辞,但作风极为严厉,对下属常常大声训斥,司局长也不例外。司长们多小心翼翼。从他几次会议讲话判断,此人业务能力有限。在脱稿讲话时常常逻辑混乱,他在任时我们就是这样认为的。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从去年12月被实名举报之后,到今年2月底卸任能源局局长前的3个月时间里,新审批的能源项目不完全统计在50个以上,涉及水电、风电、煤矿、热电厂、油气管道、电网输送项目等。当中既包括能源央企的投资项目,也有地方政府的规划项目。

刘铁男在位时,重大事项决策一人说了算。即使批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这样的路条文件,也要报他审批。电网、电厂、钢铁是他所具有倾向性的项目。

刘铁男以什么作审批项目的标准呢。看看一个中共的官员是怎样说的。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一位西南省份地方能源局负责人就刘铁男的审批标准公开质疑:“XX市的书记是政治局委员,你们批XX市的项目快;XX自治区党委书记是中央委员,你们的审批速度也快。我们这个省一没政治地位,二经济状况差,你们就拖着项目不给批复,什么道理?!”这位地方能源局官员的发言收获一片掌声。

从这位官员的发言中,我们看到,刘铁男审批项目的标准至少有两条:第一条是,看报批单位的相关主管负责人的官位大小来批。官大易批,官小难批。

第二条是,看报批单位的经济状况的好坏来批,这里经济状况的好坏是指送他钱财多少、好处多少的代指。给他钱财多、好处多易批,给他钱财少、好处少难批。

从刘铁男审批项目的内容来看,第三条是,看报批项目对中国民众有无益处来批。祸国殃民的项目易批,有益民众的项目难批。

在刘铁男免职后,曝光的内幕中可看到,在电网规划问题上,刘铁男在表面上表示尊重各方面专家意见,但在批项目时仍然我行我素。按照国务院要求,能源局专门成立电网专家组,并举行隆重的成立仪式,由电力相关司局人士宣布专家组名单、工作计划,但专家组成立后,便没有开展工作。电网项目的审批依然进行。”就在中咨公司组织专家对交流特高压进行论证时,一些尚有争议的特高压项目就已获得刘铁男核准并开工建设。
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的电压等级。这里提到的交流特高压电网,在国际和国内的实践中,其危害性是非常明显的:

一、 交流特高压电网会埋下全国大停电的潜在祸胎

国际、国内的业内专家都知道:保证电源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电网建设的第一任务。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研究特高压输电技术,历经四十余年至今,仅有俄罗斯和日本各建设有一条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且长期降压运行。近三四十年欧洲、北美等地发生的十几次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教训是,交流电压等级越高,覆盖范围越大,越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联系紧密的特高压交流电网某一局部甚至某一部件发生破坏,就会将事故迅速扩大至更大范围。不仅在战时,而且在平时,电网很容易遭遇台风、暴雨、雷击、冰凌、军事破坏等天灾人祸,会将事故迅速蔓延扩大。因此,要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必须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行中研究电网结构,要按“分层分区”原则实行三道保护。

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国家要建设特高压国家电网,上世纪经过九年运行的俄罗斯和做过大量试验的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均已不再采用交流特高压;就只有中国有部份要获得的特殊利益的官员不仅要建设特高压国家电网,而且已经并且正在花费巨量的钱财在建设特高压国家电网。

二、交流特高压电网会浪费巨量的老百姓的血汗钱

据有关电网专家计算:特高压交流线路一个变电所投资就20亿到30亿元,而50万伏线路上,修建一个变电所只需2亿多元。整个试验线路每公里线路投资800万元,相当于在50万伏线路上“又搭了顶帽子”,成本太高,已在建的“三华联网”要将近1万亿元投资,搞交流特高压电网也得4000亿-5000亿元投资。不经过认真的论证、研究,草草实施,实际上是在任意挥霍老百姓的血汗钱。”

三、 交流特高压电网的电磁污染会伤害人命

近年来,国内外媒体对电磁污染环境的报道一直未断,意大利每年有400多名儿童患白血病,专家认为病因是受到严重的电磁污染;美国一癌症医疗基金会对一些病人抽样化验,结果表明在高压线附近工作的人,其癌细胞生长速度比一般人快24倍;我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儿童中,有35万为缺陷儿,其中25万智力残缺,有专家认为,电磁污染是影响因素之一。

从刘铁男审批项目的标准,尤其是批准交流特高压电网的实施项目中,不难看到,他是在中国电网埋下祸胎,就是要祸国殃民,其用心何其毒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