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答案,死的最快......(图)

发表:2013-05-04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二次大战时,美国军方委托著名的心理学家桂尔福(J. P. Guilford)研发一套心理测验,希望能用这套东西挑选出最优秀的人,来担任飞行员

结果很惨,通过这套测试的飞行员,训练时成绩表现也很亮眼,可是一上战场,三两下就被击落,死亡率非常高。

桂尔福在检讨问题时,发现那些战绩辉煌,身经百战打不死的飞行员,多半是由退役的‘老鸟’挑选出来的。

他非常纳闷,为什么专业精密的心理测量,却比不上‘老鸟’的直觉呢?其中的问题在哪儿呢?

桂尔福向一个老鸟请教,老鸟说:‘是什么道理,我也说不清。不如你和我一起挑几个小子看看,如何?’

‘能够这样是最好不过了。’

第一个年轻人推门进来,老鸟请他坐下,桂尔福在旁观察、纪录。

‘小伙子,如果德国人发现你的飞机,高射砲打上来,你怎么办?’老鸟发出第一个问题。

‘把飞机飞到更高的高度。’

‘你怎么知道的?’

‘作战手册上写的,这是标准答案啊,对不?’

‘正确,是标准答案。恭喜你,你可以走了。’

‘长官,只有一个问题吗?没有其他要问的吗?’

‘你没有问题,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的。’

‘是的,长官!’

第一个菜鸟走出去后,进来第二个菜鸟。

他刚一坐下,老鸟问了同样的问题:‘小子,如果该死的德国佬发现你的飞机,高射炮打上来,怎么办?’

‘呃,找片云堆,躲进去。’

‘是吗?如果没有云呢?’

‘向下俯冲,跟他们拼了!’

‘你找死啊?’

‘那摇摆机身呢?’

‘是你开飞机还是我开?书,你都没看?’

‘长官,你说的是作战手册吗?’

‘对,难道叫你看《灵犬莱西》?’

‘作战手册我有看,但太厚,有些记不清。长官,我爱开飞机,我要替美国开飞机。但读书对我像读食谱。’

‘什么意思?’

‘我煎蛋、煎牛排都行,我还会帮我老妈烤苹果派。

但要我像食谱那样讲出1、2、3,我就搞不懂了。’

‘好,你可以下去了。’

‘长官,我是不是说错什么?’

‘菜鸟,现在不要问问题。’
等菜鸟走出门,老鸟转过身来问桂尔福:

‘教授,如果是你决定,你要挑哪一个?’? ‘嗯,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我会把第一个刷掉,挑第二个。’老鸟说。

‘为什么?’

‘没错,第一个答的是标准答案,把飞机的高度拉高,让敌人的高射炮打不到你。但是,德国人是笨蛋吗?我们知道标准答案,他们不知道吗?

所以德军一定故意在低的地方打一波,引诱你把飞机拉高,然后他真正的火网就在高处等着你。这样你不死,谁死?’

‘噢,原来如此。’

‘第二个家伙,虽然有点搞笑。但是,越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小子,他的随机应变能力反而越好。

碰到麻烦,他可以想出不同的方法来解决,方法越多,活命的机会就越大,像我这种真的打过很多仗没死的,心里最清楚,战场上发生的事,作战手册都没有。只有一样跟书上写的一样。’

‘哪一样?’

‘葬礼。只有这样儿跟书写的一字不差。作战都靠背书,那你只能战死,找不到答案!’

桂尔福经此教训,重新改造他的测试。新的测试就会问:‘如果你有一块砖头,请说出50种不同的用途?’

这类激发创意的问题。不但为美国选出真正优秀的飞行员,也因此创造了‘创意测试’,成为现代创意活动之父。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