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诺贝尔和平奖 颁给欧洲联盟(图)

发表:2012-10-12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EU)12日(北京时间)获得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今(12)日确定颁发给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EU),以表彰欧盟及所有献身欧盟成立的先行者,在过去60多年来,致力于促进欧洲的和平、和解、民主与人权。

和平奖得奖理由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918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指欧战爆发的1939年),共21年的时间,在历史上被称为战间期(The Inter-war Period)。战间期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曾好几次颁发和平奖给致力于德国与法国和解的重要人物。到了1945年,和解的种子开花成真。第二次世界大战惨绝人寰的痛苦经历显示,全新的欧洲蓝图是必要的。在70年间,德国和法国曾交战三次,而今日德法交战已经成为难以想像。这说明了透过良好规划、有目标的努力,并建立双方的互信,历史上的宿敌也能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

在1980年代,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加入了欧盟。推广民主制度是这三个国家取得会员资格的条件。柏林围墙的倒塌,使得欧盟的会员国能扩及中欧与东欧国家,因此开启了欧洲历史的新时代。冷战时期东西两方的分隔宣告终止;民主得到强化;许多基于民族宿怨而产生的国与国争端获得解决。

克罗地亚(Croatia)将于明年获准成为欧盟会员,蒙特内哥罗 (Montenegro)的会员资格开启协商程序,以及塞尔维亚(Serbia)获得准会员国的授权,都强化了巴尔干半岛(Balkans)的和解进程。过去十多年间,土耳其致力加入欧盟会员国的努力,也促成了该国民主与人权的进展。

欧盟现在正经历巨大的经济危机,以及可观的社会动荡。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希望借由颁发和平奖给欧洲联盟,关注聚焦欧盟的最重要成就:欧盟历尽千辛,成功地促成和平与和解,在民主与人权的进展上成就非凡。欧盟扮演了稳定的角色,使得多数欧洲国家得以从“战争大陆”转化成今日的“和平大陆”。

欧洲联盟的成就,代表着“国与国间的友爱之情”,并如同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在其1895年的遗嘱中谈到和平奖得主的评选要件系“为和平会议(peace congresses)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