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网络自由评分全球最高

发表:2012-10-07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沙尼亚怎么了?根据华盛顿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研究,这个波罗的海小国让其公民享有最高程度的网络自由。

自由之家的排名是基于对各国互联网接入程度和网上言论自由法律的评估而做出的。爱沙尼亚拥有全国数字身份系统,让公民进行在线投票。同时,据科技博客UbuntuLife介绍,爱沙尼亚已公布计划,拟在公立学校从一年级就开始教计算机编码。

根据自由之家的说法,爱沙尼亚是一个特例,当今的普遍趋势是网络审查越来越严格。从一些国家进行大范围的屏蔽和过滤,到规定在网上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什么,甚至还有针对博客作者和其他网上批评人士的人身伤害。

该组织的报告评估了2011年1月到2012年5月期间47个国家的限制措施,发现“许多国家对互联网自由的限制继续增加,尽管其控制方法在慢慢演变,变得不那么明显。”

这份报告出炉前,YouTube上一段嘲讽伊斯兰教的制作粗糙的视频,引发了一场关于言论自由的全球辩论。这段视频被认为是近期全球多个国家暴力事件的导火索。这导致好几个国家完全屏蔽YouTube。

自由之家称,在报告覆盖的47个国家中的19个国家,都有公民因为在网上(无论是博客还是社交网络)发表内容而遭遇“酷刑、消失、殴打或者粗暴攻击”。报告列举了大量实例。比如,在巴林,一个网络论坛的版主2011年4月在警方拘留期间死亡;在约旦,一个博客作者腹部被刺;在斯里兰卡和乌兹别克斯坦,曾在网上批评政府的公民“在不明状况下失踪”。

人身伤害的对象并不局限于批评政府的人士。自由之家引用了墨西哥的例子:几名曾撰文评述有组织犯罪的博客作者遭到谋杀,杀人者留下的字条明确提到受害人在网上发表的内容。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