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掌权后 太上皇有两位?(组图)

发表:2012-10-06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历史上,“老人干政”由来已久,其典型人物之一当属至今被各界笑称“死而不休”的江泽民。如今,第五代领导核心即将上台,在王薄事件的处理中,下届领导核心习近平接班的环境险恶十分。“扶上马、送一程”,有关“后胡时代”的胡习联盟一说甚嚣尘上。但是,这种“老人干政”在“胡时代”和“习时代”的有何不同呢?

胡江同干政?

《纽约时报》10月3日报道,中共退休的领导关心18大人事问题,在离18大仅有几周的时间内,中共党内的“老人”和高层领导仍在协商决定谁将入常,以及未来执政者的政策方向等。

在十八大前“薄王事件”引发的一系列丑闻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是否会试图保留他的第三个头衔,即中央军委主席,各界人士看法不一。


胡温习李联盟加强、薄熙来被彻底剔除出政局。图为胡锦涛和习近平在2012年的两会上。(Feng Li/Getty Images)

德国之声报导,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表示,如果习近平顺利交接,按照中共目前已经形成的惯例,前两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依然会试图对其执政施加影响:“我们现在是有一位太上皇,如果换届后就变成两位了。”

报导并引述中国政论学者陈子明认为,“两代太上皇实际上是互相削弱的,他们互相会有抵消的作用,但在习近平当政的早期,老人干政的影响仍然会存在。”

胡致习的三件“大礼”

时事评论员李天笑指出,从王立军“二月逃馆”至今的演化说明,胡温正是辅佐习李的坚定力量。胡习顺利交接是江系十分害怕的,也是江系极力要搅水和破坏的。因习没有参与到江系迫害法轮功的罪行中,“习李新政“不能保证日后江系血债帮不会被清算。

“胡江这盘棋最精彩的结尾要交给习去下了。”但是,粉碎薄及其背后的周永康、曾庆红等江系的关键所在,李天笑认为,恰恰在于胡温习李联盟,以及胡温日后对习李的背后支持。

因此,李天笑分析了胡锦涛送给习近平的“三件礼物”:

其一,除薄是胡对习施放善意的大礼。因习的上位在江系看来是过渡性的,薄熙来才是江系的“真正安排”。

其二,除薄不但稳固了习的接班地位,更断绝了江系最强的接班人续政的可能。

其三,胡留任军委主席是胡对习辅佐的又一大礼。习接班的环境是十分险恶的。江系虎视眈眈,随时伺机反扑。凭习目前的声望和能力,在江系软硬两手兼施和国际形势变化之下,习在关键时刻可能无法做出正确和适当的决断。胡的站台和胡已经形成的力量,以及“后胡时代”的胡习联盟确实是习致胜的保障。所谓“扶上马、送一程” 乃是生死攸关的必要程序。

此前,有消息指,习特地把昔日好友董建华请出来澄清谣言,证实胡留任军委主席的必要性。也反证了习对胡留任军委主席的肯定。

江泽民老而不休 和中共“两相辉映”

而与胡锦涛不同,江泽民的干政被党内党外均斥为“厚颜无耻”、“老而不休”。

江从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到2002年的十六大,在党政军各个领域都大权在握。甚至在十六大交出总书记一职后,仍然担任军委主席,并通过安排亲信进入政治局常委影响中央决策的办法,成了胡锦涛的“太上皇”。

而在中共六十周年大庆上,江泽民这位早已退位两届的“第三代”领导人,公然在大典 上抢风头,挤在第二号位置,电视出镜二十二次,阅兵后还和胡锦涛下天安门城楼作亲民秀。和其他酬庸上城楼的前领导人不同,八十三岁的江还在显示他的权威, 这是在津巴布韦和古巴这样的高龄独裁者国家才有的景观。


“江胡恶斗”持续十年,江“老而不休”成丑闻。(网络图片)

虽然中共“党天下”千秋相传的独裁意识,和江泽民在天安门上强出头的丑态正相辉映。但江这样厚颜地藐视宪政,还是引起广泛非议,网上则有网友直接问:“江泽民,你凭什么喧宾夺主!”

而据香港媒体披露,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李瑞环,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鎔基在十六大时曾逼迫江泽民退休。当年李瑞环看江泽民对权位恋栈不舍,在十六大前的北戴河会议上发言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已经年老了,要让年轻人上来,在座常委我看除锦涛同志,大家不下,我也下。”

据说李瑞环这番话令江泽民很难堪。但也有人戏称:江属于“死猪不怕开水烫”型,哪会真觉得不好意思呀!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