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诺贝尔奖 中国网友称黑色幽默(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10-12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的新作:“Shut up !”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瑞典文学院11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评委会的颁奖理由是:“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和当代社会”。对比近日受关注的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言获罪案件,中国作家莫言获奖,中国网民表示“有点黑色。”

“不自由毋宁死”pk诺贝尔奖“莫言”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介绍,莫言,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酒国》、《生死疲劳》、《蛙》。

回顾历届诺贝尔文学奖中受提名的中国作家,在莫言之前,他们都与该奖项擦肩而过。福布斯中文网官方微博列举出这些知名作家:鲁迅、林语堂、巴金都曾被提名,鲁迅曾有望获奖,最后失之交臂。当代作家中,王蒙、北岛都曾被提名。

对莫言“横空”获奖,网络上不少人表示从来没听过这个作家。有网友说,“如果24小时前做一份关于莫言与犀利哥知名度的市场调查,犀利哥绝对的完胜”。

网易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反讽:前后有几位瓷国国籍人获得过诺贝尔奖,他们都叫莫言,你们认识么?不认识的请自觉补习。

对比近日受关注的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不自由毋宁死”言论获罪案,中国作家莫言获奖,不少中国网民认为著如黑色幽默。

网友“燕赵寒江雪”为主观点的疑问不少:莫言得奖确实匪夷所思。

SEANDAWN:还是觉得有点黑色。在一个不能自由说话的国家诞生了一个名叫“不说话”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而且这位不说话作家之前还参与了一场当时旨在诱杀自由说话的作家的复古活动。

去年4月至8月,任建宇在网上以多种方式发表批评政府言论,被重庆市劳教委决议劳教两年。其父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劳教决议。

网评:莫言获奖反映当局治国策略


高行健2000年获得诺奖时,中国作协的回应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央视首次受邀采访诺奖。中国企业报深度记者闵云霄巧意味深长的引述中国作家协会早前观点表示:诺贝尔文学奖十几年前就失去权威性了。

福布斯官方微博写道:诺贝尔奖评委马悦然曾对媒体表示,1987、1988年诺贝尔文学奖最后候选名单之中,沈从文入选了,并且1988年机会很大。1988年马悦然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文化处询问沈从文时,得到答复“从未听到过这个人”,其实当时沈从文刚离世数月。

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最大的作用不会是用作品指引人们去寻找民主,自由之路。也不会洗涤这个社会,让人心获得自由。最大得影响就是,教科书里又要加新文章了,孩子们又要被迫向他学习了,说不定还要背诵全文!

◎金玺罡:说起诺贝尔文学奖,也想起了老舍,获奖除了文字要面世,还要人活着才行。

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前总编辑程益中曾直言:“如果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非得颁给大陆籍作家,那么我的建议是,颁给中国文盲都行,但千万别颁给哪些对暴政及其罪恶视而不见、一言不发的傻×!”一言不发的,不就是shut up先生吗?

中级达人@午后狂睡_Silent:莫言有三个兄弟,他们组合起来我们才知道。大哥莫看,二哥莫听,小弟莫言。总结起来就是天朝的治国策略:不想让你看到的你就得假装没看到,不想让你听到的你就得假装没听到,不想让你说的你就得假装没说,不然就得跟上面三个一样被骷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