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自然飨宴(组图)

发表:2011-02-11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孩子一个纯真•美好的童年时光

生态摄影作家徐仁修曾说:“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自然观察家!”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好爸妈别宅在家里,带孩子一起去体验大自然,让孩子亲身去感受大自然里丰富的生命脉动吧!藉由亲近自然、观察自然的过程,孩子得以学习关心生活周遭的环境,培养一颗懂得尊重生命、感恩惜福的心,许孩子一个纯真、美好的童年时光。

生活中的自然教室
传统市场•餐桌•拟真玩具

“大自然是最棒的自然教室,在自然里,妳会发现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藏!”《自然野趣DIY》作者黄一峰如是说。

然而,现代父母多双薪家庭,难得的假日只想宅在家里,想要亲近大自然,岂不是非得“牺牲”周末的悠闲时光,来个全家总动员不可,如此大费周章的方式又怎么能以轻松的心情欣赏自然之美呢?其实,观察自然、认识大自然并非一定得到郊外喔!在我们的生活周遭,只要睁大眼睛、张大耳朵,自然之美无所不在。

都市孩子的自然启蒙教室
Classroom1~传统市场

作者喜爱用自然素材来当作创作元素,他说许多人看到他的作品,都以为他是个在乡下长大的孩子,其实,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台北小孩。

他进一步说,许多人在都市里生活久了,反而对生活周遭的自然之美视而不见,误以为要亲近大自然,非得爬山涉水不可。“其实大自然一点也不遥远,住家附近的传统市场,就是我的自然启蒙教室。”

  

传统市场里的自然宝藏

黄一峰解释说:传统市场是世界各地物品的集中地,不论是天上的、地下的、虾蟹贝类、鱼类、家禽、蔬菜、水果、南北货……只要上一次传统市场就可以尽收眼底,犹如一个自然博物园,等着孩子们去寻宝。

“记得小时候,妈妈会在市场里教我认识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而我会趁着妈妈挑鱼或跟菜贩讨价还价的片刻,观察活墨鱼身体颜色的变化,或翻找菜堆里的小虫子。”

提起这段难忘的童年时光,黄一峰鼓励妈妈们经常带孩子到传统市场,让孩子用自己的心、眼去观察,挖掘生活中的自然宝藏。

Classroom2~餐桌上的宝贝

黄一峰贯彻“大自然就在身边”的理念,认为餐桌上的贝类、螃蟹、鱼骨、植物的果实、瓜果种子都是孩子从生活中认识大自然、接触自然物的捷径。

黄一峰说:“只要将这些自然物清洁干净,就可以保存很久,让孩子透过吃的过程去认识大自然,进而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懂得惜福。”

此外,还可以让孩子用手去触摸感受,这些种子、贝壳经过适当的处理,加点巧思,还可以做成独一无二的装饰品收藏喔!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拥有30年幼教资历的梁伟莉表示,教导孩子认识各种蔬菜瓜果,让孩子学习从中分辨哪些部位是可食用的?哪些食物长在地下?甚至瓜果的形状、颜色、蔬菜的根茎等部位,都可以在餐桌上学习而来。

“认识动、植物是生命教育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透过日常生活中的观察,能让孩子了解各种动、植物的功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爸妈不妨与孩子一起动手种菜、采果、准备食物,这些实际参与的过程,可以加深孩子的印象,寓教于乐。”

Classroom3~拟真玩具

想要了解昆虫的特征,只能透过饲养一途吗?其实不然,黄一峰认为,市面上有许多拟真玩具,这些玩具不只外观与真的动物、昆虫难辨真假,而且可以拆卸组合,不失为孩子学习认识动物特征的好方法。

另外,若孩子吵着要饲养宠物时,爸妈可以教导孩子,“饲养昆虫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因为我们无法提供动物或昆虫自然原始的生长环境。”

  

Classroom4~到公园去

公园是孩子观察大自然、体验大自然的最佳去处。梁伟莉表示,爸妈带孩子到公园去,可以让孩子用摸的、用听的、用眼睛、用身体去感受大自然的奥秘。

例如,让孩子捡拾落叶,爸妈可以从中教导孩子了解植物生命的开始与结束;认识叶子的形状、植物的果实、花朵、蝴蝶……,感受多采多姿的生命气息。

不过,若孩子表现出害怕的情绪,爸妈千万不要勉强孩子,甚至用言语刺激孩子,以免孩子更加排斥而丧失学习的兴趣。看到毛毛虫或小动物时,则可以把握机会教育,教导孩子爱护昆虫、动物的观念。

梁伟莉提醒爸妈,不论是到公园、植物园或是动物园,抱持着轻松的心情,主题式导览,避免走马看花,才能让孩子有机会进行自然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