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贝很计较输赢吗(图)

发表:2011-02-10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川很聪明,却从不愿意认输,连和妈妈猜拳输了也赖皮。在幼儿园里,举凡画图或回答问题,小川总是争第一,如果被抢先了,小川就胀红着脸,嘴里嚷嚷“是我先的!”;玩红绿灯被抓到变成鬼,小川先是抵死不从,争不过,两行泪就流下来。

好胜心是进步的动力。好胜心太疲弱,行动便缺乏积极度,难以获得自尊和成就的满足;但凡事想争第一,又容易惹人嫌,自己也增添许多挫折感。过与不足需要更细腻的拿捏,如何以平常心看待输赢,是宝贝也是爸妈该学习的课题。

求表现是想证明自我

宝贝3岁以后逐渐能生活自理,也开始懂得和同伴一起玩。他们在实物操作的过程里,看到自己可以做什么,在与同侪的比较里,更确切知道自己在团体中的位置,因而肯定自己的价值。

但是爸妈也会发现,4~6岁的宝贝处处追求表现,喜欢帮忙家务、照顾弟妹,有时却过度扩张自己的能力,总是说“我来帮忙,我会!”真正把事情交给他时,却做得二二六六。

其实宝贝不是故意“欺骗”爸妈,他们只是不太清楚自己的能力究竟到哪里,爸妈应该要肯定宝贝愿意服务的心,并且从旁协助他们独力做好一件事,强化他们的成就感。

求好的心与生俱来

每个人都有成长的动机和潜能。即使是襁褓中的小宝贝,在爸妈的微笑和鼓励下,也懂得一再重复大人称许的动作。以前在家随便一个举动轻易就能夺得大家重视的宝贝,进入幼儿园后,却得在十多个小孩之中争夺老师的注意和赞美,只好更加卖力“演出”,一旦发现速度最快、做得最好可以得到奖励或老师的赞美、同学崇拜,当然奋力朝这方向前进。

但第一毕竟只有一个,赢了开心得意,输了难免伤心沮丧,爸妈要做的是教导宝贝欣赏冠军以外的美德,譬如过程中努力不懈的精神,或者是心甘情愿服输的大器,宝贝才不会一味执着在争夺第一的光环里。

输可以增强挫折容忍力

“赢”虽然令人开心,但“输”也有它的正面意义。服输的过程,不但是运动家精神的培养,爸妈更可以在和孩子一起检讨输的过程中,找到宝贝未来进步的方向。

更重要的是:因为输过、挫折过,孩子真实经历过如何从一个个小低潮里爬出来,生命的韧度也因而慢慢厚实强健。日后遇到不顺遂,他会相信:“我可以自己走出来!”而当宝贝能和爸妈一起体会──“输”,其实蕴含那么多宝贵的正面价值,自然就能胜不骄、败不馁了。

爸妈双重标准,孩子计较输赢

学龄前宝宝的价值观,需要仰仗爸妈灌输,他们无法自行判断,所以爸妈不能光说不练:虽然嘴里说输了没关系,但每次孩子赛跑回来就问:“跑第几名?”,或老是拿亲友邻居的孩子做比较:“隔壁的小熊会写字了耶,你却连ㄅㄆㄇ都还不会。”这样没有办法说服孩子不去计较输赢。

试着用不同角度去欣赏每个孩子的美好,就算自己的孩子比亲友的会认字、会下棋,也要带孩子一起欣赏对方的优点,才能真正放下对“第一”和“赢”的迷思…

原标题 好胜小孩提升挫折忍受力

来源:ken.eken / Xuite日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