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妈教育法下孩子算不算成功----专访中国教育学者张连娟

发表:2011-02-10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周的节目中我们介绍了美国华人妈妈所写的一本育儿经《虎妈妈战歌》。据说这本书出版后在欧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那么,本书作者在书中提出的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我们国内的教育学者是否认同?虎妈所称之为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能否代表目前中国国内主流的教育观念?用这套教育方法教出来的孩子算不算成功?今天做客书香世界的是中国国内教育学者张连娟老师。

安娜:张老师您好。作为国内的一位汉语老师,您自创了一套特殊的汉语教学方法,用一些色彩等让孩子们轻松、愉快地学习汉字和拼音。现在国内的教育界越来越提倡快乐教学,我觉得您可能是有意识地去实践快乐教学的理念。不过,今天我们要谈的是虎妈的这本育儿经。首先,您是否赞同书中的观点呢?

张老师:我持反对观点。首先作者本身在书中列举的论点、论据就相互矛盾。比如,书中虎妈说她的二女儿学小提琴。之前换了好几个老师,最后选中日本的铃木老师。铃木的方法是:开始时并不接触提琴,就是听和玩儿。当这个孩子真正感兴趣以后,主动地跟老师说,我想拉琴的时候,老师才去教。你看,虎妈举出的例子正好是跟她严格的管教法是相反的。她女儿之所以喜欢上小提琴就是按照铃木的这套方式,先喜欢上小提琴,热爱音乐,有了兴趣后我再来教你。而不是虎妈硬性的教学法。

安娜:张老师,虎妈的这一套是不是还是符合一些做家长的心理,我就是严格,给孩子设计出一套教育法,孩子跟着走就行了。门门都拿A,以后考个好学校,再找到好的工作,多多赚钱,孩子成功了,不就幸福、快乐了吗?

张老师:成功和快乐并不是一个概念。什么是成功?按照虎妈的观点,我能拿第一,能拿到奖,比其他孩子好,比他们快。她是觉得她成功了,她教育两个孩子成功了,但两个孩子却未必。应该采访采访她的两个女儿,她们母亲的这种方法作为女儿的真心想法。她们是不是真的很快乐,是不是觉得自己很成功。很多成功人士在他回忆童年受到类似虎妈这种教育方式,实际上是很痛苦的。

安娜:咱们中国国内目前比较主流、普遍的教育方法和虎妈的方式有没有点儿类似?严格,给孩子设定未来的路,比较不注重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张老师:这是一种误导。中国自古至今都提倡因材施教,注重人的心灵的塑造。虎妈的这种方法根本代表不了中国主流的教育方式。现在不少的中国家长也像西方那样,注重孩子的心灵,鼓励孩子,而没有像虎妈似的,制定清规戒律,不许孩子这不许孩子那。只不过可能我们家长跟风的多,都要求孩子得第一。孔子有一句话: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能从学习中得到乐趣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安娜,也就是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能找到快乐教学的根源出处。可惜的是在现代社会的压力竞争之下,我们几乎忘记了中国的古训。特别是大家在高考压力下,都不得不一味地追求分数。在这种情况下,咱们提倡快乐教学,让孩子快乐地成长,恐怕还是一种奢侈。不过,虎妈的书也有它的意义,它引起了我们对东西方教育观念的反思和比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