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环保新宠 卫生杯取代卫生巾

发表:2010-05-29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有可爱多花样的收纳袋

国外统计数字,女性一生要用掉一万片卫生棉,这些用完即丢的卫生棉,形成环境负担,最近在环保人士介绍下,网路上兴起一股讨论卫生棉替代品“月亮杯”风潮,使用者也越来越多,希望为环保尽力;不过此项产品未在国内申请上市,卫生署也未核准。

月经杯(Menstrual cup)或称为月事杯、月亮杯,材质为医疗级矽胶,这项产品在国外已经有50年的历史。

上个月前她写了一篇文章介绍月亮杯,贴在网路上,短短几周,竟然吸引2万3千人点阅,提出一箩筐问题,比其他环保类文章的读者多了好几倍,让她很意外,也说明现有卫生棉确实有不方便的一面。

许心欣说,月亮杯折叠后,像棉条一样放入阴道,直接由杯子盛接经血,每4至8小时取出,冲净后,再放回使用,不放心的话,可以再用热水消毒,保养得宜可重复使用5至10年,在这段期间不必再使用一次性的卫生棉或棉条。

由于台湾列为第二级医疗器材,输入贩售需经许可,加上卫生棉用完即丢,因此并无厂商进口月亮杯,目前使用月亮杯的女性都是自行到国外网站网购。

许心欣表示,不少月亮杯爱用者表示,使用卫生棉会产生摩擦感,不太舒服,经血在体内由月亮杯承接后,不会有经血流出的温热感,也没有湿湿、闷闷、痒痒的问题。

还有以往经期快来时,女性若要长途旅行,都要带上一堆卫生棉以防万一,现在只要带个小小的杯子就好,很省事;还有人说,使用月亮杯之后,不用再面对红红的棉片,也不必制造棉片垃圾,感觉好轻松。

许心欣说,一个月亮杯约台币800、900元,若以使用5年换算,大概可以省下2400元至5000元购买卫生棉费用,省了不少钱,站在环保角度,也对垃圾减量有相当大的意义。

布卫生棉变身再起

纸尿布因“用后即丢”早就为人垢病,这几年愿意改用布尿布的家庭有增加的趋势。至于女性每月需要使用的卫生棉,跟纸尿布一样也是用后即丢,但可能因为布卫生棉处理上较不方便以及害怕逸漏等问题,过去比较少人愿意回头用祖母时代的布制品卫生巾。

不过,环境资讯电子报在2008年地球日推出二篇有关女性环保生理用品的报导-“手作布卫生棉 月事变乐事”、“纸类大涨价 ‘有机’的女性生理用品 看俏!”,这二篇都出现超高点阅率,让编辑们十分意外。其实早在2006年一群妈妈就在母乳讨论区交换使用布卫生棉的做法与心得,后来有组织推出教作布卫生棉的课程,现在连网拍都可买到美美的布卫生棉,甚至还有用有机棉布制作的,显见环保观念在女性中很容易找到共鸣。

月经杯成新宠

至于有机的女性生理用品,其实是已发明了五十年的月经杯(Menstrual cup),或称为月事杯,各国有不同材质的月经杯,像英国的Mooncup与Femmecup、美国的The Keeper 、芬兰Lunette、加拿大DivaCup、捷克的Lady Cup等,其中芬兰的公认最好用,捷克的多彩漂亮,有六种粉彩,而且收纳袋也很讨喜,而英国的中译成月亮杯最受女性喜爱,现已成月经杯代名词。

多数月经杯是用医疗级矽胶所制,折叠后像棉条一样放入体内阴道,直接由杯子盛接经血,每4-8小时(因量多寡而异)取出冲净再放回使用,保养得宜可重覆使用5-10年,在这期间不必再使用一次性的卫生棉或棉条,一般认为比布卫生棉更环保、更方便。

去年跟着协会同事团购英国的Mooncup,第一次使用月亮杯就有相见恨晚之感,主要是不再有过去使用卫生棉所会产生的摩擦感,因为再也不必像小baby一样垫一块棉片在胯下,自然就不会有摩擦感。其次因为经血在体内就由月亮杯承接,不会有经血流出的温热感,经常让人忘了身处生理期。而使用月亮杯之后,不用再面对红红的棉片,也不必制造棉片垃圾,感觉好轻松,对环境与地球算是略尽“棉”薄之力!由于对我而言将月亮杯放入及取出还算容易,因此试用结果满意极了,从此跟会带给地球负担的卫生棉说byebye,并将先前库存的卫生棉片都送人了。

此外,月亮杯不像卫生棉有漂白剂、除味剂和会被吸收的胶体,所以不会造成过敏或有害副作用。而且经血不会流出跟空气接触,自然也少了异味。现在网路上关于月亮杯的资讯愈来愈多,不少月亮杯爱用者表示,生理期时生理痛没有了,且生理周期缩短,不再忧郁也没有经期症候群。而且再也没有湿湿闷闷痒痒的问题,用上手后会爱不释手!

更方便的是经期快来时要长途旅行的话,以前都要带上一堆棉片以防万一,现在只要带小小的杯子就好,很省事!而且在经期可以照常骑单车及从事游泳等水上活动。

可发现布卫生棉和月经杯在经济、环保与舒适度的表现上都比卫生棉和棉条来得优,至于方便性虽然比不上用后即丢的产品,但月经杯因只需冲洗不必搓洗,比布卫生棉省事且省水。然而,布卫生棉仍有其推广上的局限,因为需要换洗,对于很多女性来说会觉得不便,尤其是出门在外的时候。但对爱用者来说,透气舒适是主因,且对无法接受月经杯或棉条需置入体内者而言,布卫生棉仍是环保爱地球的选择。

至于月经杯的推广除了一般人不知道有此产品之外,只能透过网购对一般人而言仍属不易购得,再来就是接受度的问题,即使是生过孩子的妇女也有人无法接受将这样的杯子放在体内,反倒是一些用惯棉条的年轻女性可以接受。

 

芬兰的公认最好用


 

捷克的产品 非常多花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