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安排百名青年记者到西柏坡接受传统教育

发表:2010-05-25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中央30家新闻单位的100名青年编辑和记者日前被安排到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评论界人士指出,这一活动背后的思想观念有其滞后性、消极性。

据中新社报道,派中央新闻单位100名青年编辑记者到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是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安排的,是“2010年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所谓“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指的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举行到西柏坡接受传统教育活动符合中国领导人胡锦涛的思想系统:

“如果中宣部搞的话,胡锦涛也应该知道首先这个跟胡锦涛他的思想系统是一致的,因为胡锦涛当时刚刚上台的时候,他就自己到西柏坡去祭祖去了。向毛泽东效忠、这个跟历代郡王上台以后就要到曲阜去祭孔一样的道理。胡锦涛呢在感情上和毛泽东有认同,他毕竟是50 年代初出来的。毛泽东思想是他思想成型期打基础的一个思想,所以他的思想作为正统系统的话,就是从西柏坡那里过来的。他当然是不承认新闻工作是应该独立于意识形态政治的。”

贵州政治评论家曾宁表示,从中国发展的大背景来看,所谓“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消极面更多一些”:

“他提出来的三点要求我觉得从整个时代的大背景上来说应该说消极面更多一些,因为如果我们考察中国时代的大背景,他主要强调的更多的是改革开放或者说科学发展。发展要全面,发展要科学,是经济、社会、政治、包括所有的其他的人文领域、精神领域等等这样一个非常全面的发展。所以在这种大背景下,反过来去强调一些什么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啊,这些我觉得可能更多的还是反映出作为新闻以至意识形态领域它们本身的话就有相当的保守性。在整个观念上有它的滞后性。”

这位政治评论家也对中宣部部分领导人的素质表示不以为然: “另一方面可能和宣传乃至意识形态部分领导人他们个人的素质、素养,他们个人的思想政治倾向有一定的关系。在意识形态乃至宣传部门这个层面上,我们几乎还很少看到对科学发展观这样一种非常积极的呼应或者是响应。相反的我们看到来自于宣传或者意识形态部的声音相对来说它要消极或者说保守得多。”

约克学院的周教授表示,安排媒体从业人员到西柏坡接受什么革命传统教育,是意识形态陷入贫困、与社会实际相脱节的表现:

“现在它意识形态的贫困到这个程度,整个马列主义的意识形态已经是不工作了;另外一个方面,这个会议一召开的话,说明它跟社会实际脱节得太厉害。”
在赴西柏坡接受传统教育活动中,青年编辑记者被要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切身体验农民、农村生活。上世纪60年代过来的知识分子都知道,这是维持了半个世纪的传统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