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流行性感冒 肝是免疫力关键

作者:王雪华 发表:2010-01-17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末年终寒流来搅局,早晚温差大,又是流行性感冒猖獗的季节!不少感冒老病号,身体仿佛就是座人体气象局,只要气温开始降,总免不了猛擤鼻涕、猛打喷涕,动不动就染上感冒,只能乖乖向医师报到。中医认为,这些人免疫力低弱的关键就在肝阳不足。

治感冒什么最有效?不少人都会选择找西医,拿特效药打退烧针,这方面中医似乎略逊一筹。可中医师李深浦认为,这全是一般刻板印象在作怪,对中医治感冒随便增强免疫力、抗病毒的不了解。

中医不是对治感冒、治流行性病毒不在行,李深浦反过来强调,中医、中药其实是预防重于治疗,治疗中增强预防作用。

内经里有句话"冬不藏精,春必病瘟"一直被李深浦视为是中医的至理名言,具体而微,完整表达了中医的健康预防观念。这里的精,泛指的正是人体内的生命元气。

新流感疫苗急就章,各种副作用新闻闹的沸沸扬扬,中医提醒要注重肝脏的免疫系统,以提升自体免疫力,才是对抗病毒细菌的有效方法。

李深浦说,肝是人体预防疾病、病毒的重要系统,中医向来注重肝阳,肝的阳气,正因为肝脏扮演制造免疫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肝阳很重要,看看人体营养吸收流程就知道。人体由胃肠吸收食物营养,经过酵素分解,再散布到全身各处,其中全有赖肝脏肝阳将营养转变成热量、将特殊蛋白转变成抵抗力。

肝阳好的人,李深浦举例,制造血清蛋白、抵抗病毒的能力自然比较好,就算得到感冒、感染病毒,充其量只会觉得疲累、筋肉痛、火气大,病毒会被抑制,恢复、好得比较快。相反的,肝养差的人,一发病就严重不可抑制,感冒就造成喉炎、扁桃腺炎及发炎、发烧诸现象。

不仅如此,就中医观点,肝跟脑还有不可分割的特殊作用,肝阳差的人,不但胃肠发酵跟营养传导的速度跟能量都不足,还无法立即反应外界的温度变化,发挥体温适应能力,主动微调体温,因此,只要一冷一热,就很容易感冒。如果想远离疾病威胁,不妨靠中医养肝,以增强抵抗力。

来源:中时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