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安击毙两名村民受质疑

作者:记者冯日遥报道 发表:2010-01-17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省安顺市一对堂兄弟被指袭警及企图抢夺警枪,被派出所副所长开枪击毙的事件,有大陆传媒揭发当局虚构案情,报道引述目击者指是涉案警员故意开枪杀人。公安局否认有关指控,指事件正在调查拒绝评论。当地民众及维权人士均质疑警方开枪杀人是否必要。

涉案的派出所副所长张磊事后已被停职接受调查。就传媒的指责,记者周五致电其任职的坡贡镇派出所寻求回应,接线人员向记者证实,其涉案的上司已被停职调查,但详情他不太清楚,叫记者向市公安局查问。他说:这件事情已交由市公安局处理,我不太清楚详情,你打去查问罢。

而安顺市公安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以事件仍在调查为由拒绝透露详情,但否认副所长故意开枪杀人。他说:“这个说法是不属实的,你都是向我们宣传办那边查问罢,有关事情我们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你自己查看罢。”

案发现场尧上村的村民刘先生向记者表示,死者家属周四已将两人下葬,事发当日他曾听到至少两下枪声,但过程他就不太清楚,由于当地警方过往暴力执法的行为,给村民留下不佳印像,所以村民对当局就开枪的解说存有疑问。他说:“我们很难完全相信当局的说法,因为过去这年来,这儿的公安在多宗案件上都涉及暴力执法,很多老百姓都对警察看不过眼,很负面的感觉,所以质疑当局说法在所难免。”

刘先生认为,人命关天,即使警察出于自卫,亦不应该将人击毙,而且还是一连开枪杀死两人。

据安顺市政府新闻办早前通报,警方周二接获有人打架的报告,赶到现场后发现4名村民正在互殴,副所长张磊制止打架期间有人企图抢夺佩枪,在混乱过程中,张磊曾鸣枪示警,其中两名村民被子弹击中死亡,贵州省公安厅已成立工作小组调查。

但据华西都市报及南方网同时引述目击者指,是警方故意开枪杀死该两名受害村民,然后指控他们暴力袭警并企图抢枪,以图隐瞒事件真相。该目击者指,涉案的张磊在拔枪时,曾威胁其中一人跪倒,否则将他击毙,结果该名村民被人朝头部开枪,当场丧生,而他的堂弟上前查问因由时,亦遭张磊枪伤腰及后脑,当时有人要求将伤者送院,但却被张磊举枪阻止。

被枪击死亡的一对堂兄弟郭永华及郭永志,是坡贡镇尧上村村民。镇政府办公室值班人员向记者指,当局与死者家属协商后,家属已接受了赔偿金,事件已告平息,至于涉案副所长是否有过度执法,该值班人员以事件仍未有定性为由,拒绝评论。他说:“向家属赔了多少,这个我不太清楚,但确实是赔了,现时有关案件仍在调查,该案仍未被定性,我们不能作任何评论。”

大陆执法人员开枪杀人后虚构袭警案情的现象普遍。贵州省维权人士陈西向本台记者指,手持枪械的执法人员就是地方的皇帝,遇上他们不合意的事情,他们可以随意暴力侵犯人权,因为缺乏法律的约束,事件都被掩盖,令许多无辜百姓成了冤魂。他说:“这反映执法人员过度执法,他们将两名弱势村民当成暴徒对待,开枪要人致命,死人追究无门,这样开宗明义以自卫当场击毙他们,作为藉口掩盖他们是杀人凶手。”

陈西促请大陆当局尽快制定法规,对执法人员有否过度执法进行监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