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恐小胡舴艋舟 载不动许多愁(图)

作者:张轶东 发表:2010-01-17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套用了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武陵春》一词的最后两句。原词为:“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二年九月中共十六大后,胡锦涛泛上了他在历史长河中的中共那艘轻舟,欲一显他治大国如烹小鲜的两下子。他的轻舟相对风平浪静地泛过了二○○七年的中共十七大,又泛过风高浪急的二○○九年的六四二十周年和中共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如果他的轻舟能顺利地泛过二至二一二年九月,即只剩下两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到中共十七大闭幕,他就可以把这轻舟付与下一代的“泛舟者,自己则上岸回家抱孙子去了。

但问题是任何舟艇的载重量都是有限的。到二○○九年底时小胡的轻舟似乎已经装载了不少的“愁了。这些“愁就是:企业改制;许多官员自杀;大阅兵后反而用四百万美元赎回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船和海员;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形象不佳;房屋拆迁引起的唐福珍自焚事件;各地土地徵用引起的群众抗议;洋秋菊上访和河南省安阳市内乡县机关被抓空反映出中共中央对地方官员的贪污腐化和胡作非为无能为力;冯正虎回国问题如何应对;西班牙和阿根廷法院裁决批捕江泽民等等。旧“愁未化而新“愁源源而来,这艘舴艋舟承载的“愁是在不断增加而不是减少之中。那末无须等到二一二年九月中共十八大召开,轻舟上的“愁增加到超过的负荷量,就会发生可以想像的情况。

然而问题还不仅限於小胡轻舟的载重量,更重要的是这轻舟是泛於世界和中国历史的长河之中。那么这轻舟与历史长河之间的关系如何呢?从宣判刘晓波十一年徒刑一事可以看出,小胡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和历史战斗的。小胡不是不知道连毛泽东都没有斗过历史,他还能行吗?但是他实在没有选择了。

小胡的轻舟还面临著与舟下面的水的关系问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是一条公理。本来经济发展、生活略有改善,可能使十三亿人民中的大多数尤其是农民不问国事,知识分子中温和的民主派对中共也会有诸如“和解和“改革之类的幻想。但是由於一审宣判刘晓波,无疑是中共在唤醒中国人民方面作出了民运人士花费九牛二虎之力也达不到的效果。用曾节明先生的话说:中共向全国人民下革命的反面动员令了。多年来人们已经有这么一个共识,即当前中国的政治形势与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前的政治形势相似,不同的只是现在还没有一个二十一世纪的孙中山先生。现在这个空白被填补上了。谢谢中共:你送给了十三亿人民一个中国的曼德拉!

这么一来,胡锦涛的这艘舴艋舟前面的航程(到二一二年九月为止)将如何呢?不外乎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在“红藕香缠玉坛秋的二一二年九月,中共十八大顺利结束了。胡锦涛“轻解龙袍,独下舴艋舟,回家抱孙子去也。但从今后形势发展看,这种可能在递减之中。

第二种可能是由於中共内斗,某一派(不一定是江派)感觉胡锦涛实在是太无能了(据说曾庆红就说胡锦涛愚蠢),干脆来一个政变,把他踢下舴艋舟。胡锦涛仍然可以回家抱孙子,但不太风光而已。

第三种可能是小胡和中共一意孤行到底。於是“愁不断加载,“水不断地掀起巨浪,河面(国际)上还刮起了大风。於是“舴艋舟变成小小的“铁达尼号沉没了。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行文到最后,作者感觉对易安居士有点歉意:你怎么能用这么好的词来描写一个流氓的专制政权呢?这不是玷污了那美词么?作者可以辩解的一点是:清照女士担心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她可以不去泛就是了。但胡锦涛在中共的这艘舴艋舟上,是愿意也得泛,不愿意也得泛的。他的命运是自己决定不了的。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