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终于分道扬镳(图)

发表:2009-04-03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股市正走上不同的道路,这和去年的全线暴跌形成了鲜明对比。

2009年前3个月,全球股市表现大不相同,从糟糕、到中等、到强劲悬殊很大。中国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股市远远超过了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

这和去年底明显不同,当时全球股市齐齐下挫,区别只在于降多降少而已。

虽然一个季度的数据并不代表已形成一种趋势,但股市的不同表现却可能说明,笼罩全球投资者的担忧从某种程度上有所缓解。他们不再不加选择地抛售股票,而是在努力识别,如果暂时性的经济复苏持续下去(即使今年的经济前景依然黯淡),全球哪些股票会获利。

投资管理公司Trilogy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长斯特林(William Sterling)说,这或许表明我们已经走出危机的"急性期",进入了"慢性期"。这家公司管理着85亿美元的全球股票。

道琼斯全球指数(不包括美国股票)第一季度跌12%(以美元计算),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则跌了13%。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跟踪新兴市场股市的指数以美元计算上涨0.5%,以当地货币计算上涨4%。

在经受去年的打击之后,新兴市场表现尤其好。巴西和俄罗斯的基准股指以当地货币计算均上涨了9%,印度股市也进入上涨区间。中国本土股市(外国投资者基本不能投资)是表现最突出的,上证综合指数飙升30%(去年跌了65%)。

美银证券-美林(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Merrill Lynch)国际投资策略部负责人之一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说,三个因素加在一起支撑了新兴市场:中国经济表现出企稳的迹象、新兴市场金融类股相对强劲、3月份一些投资者迅速回归高风险投资产品。

表现居中的是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的股市,它们的跌幅没有美国那么大。日经225指数跌8%,加拿大S&P/TSX综合指数跌3%。

在欧洲,第一季度股市的跌幅与美国不相上下或者更严重,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基准股指跌幅达11%-15%。

不出所料的是,全球表现最糟糕的是金融类股,据摩根士丹利追踪一系列全球股市的指数显示,截至周一,以美元计算金融类股已累计跌了24%。不过,没有哪个类股的表现算得上可圈可点。表现最好的是信息技术类股,上涨了0.6%,其次是材料类股,跌了3.7%。

对美国投资者来说,美元真是个眼中钉、肉中刺。美元强劲走强,尽管在季度末时有所减弱。美元的走强侵蚀了来自海外股票的盈利,让损失显得更严重,因为季度末时大部分外币购买美元的量减少了。

全球股市的不同表现向投资者提出了一个挑战。如果去年底金融市场的普遍抛售和大幅动荡再次出现的话,市场走势可能会再次一致起来。如果全球股市表现差异持续下去,那么辨别出相对的"赢家"和"输家"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公司(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驻纽约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兰德斯曼(Uri Landesman)说,如果股市的企稳能持续一段时间的话,你就会看到各股市开始"分道扬镳";涨潮可能会大部分船只都被抬高,但是程度并不相同。

兰德斯曼看好加拿大和巴西等股市,他说对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全球需求不断企稳,价格出现反弹,这些股市有从中获利的优势。

其他基金经理说,他们认为有理由相信美国和亚洲股市比欧洲要好。原因是美国政府对危机做出的大规模应对措施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导致去年大幅下挫的亚洲出口产品部分出现反弹。

此外,投资管理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全球股市首席投资长奥斯(Stephen Auth)说,亚洲企业和经济体的资产负债状况让它们可以撑过危机。他负责管理280亿美元资产。

奥斯说,本季度公司一直在把国际投资组合中的资金从欧洲转移到亚洲。他还说,他的公司更看好美国股票,而不是更广泛的国际股票,主要是因为公司不看好欧洲股市,而欧洲股市占了非美国基准股指的很大一部分。

他说,我们认为中国和美国比欧洲涨得更快,总体来讲情况更好。原因之一是欧洲不知道自己的状况有多糟。

欧洲的一个优势是:股价偏低。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建议,投资者持有的欧洲和英国股票超过根据基准股指来看应有的水平,就是因为欧洲股票便宜。据花旗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欧洲股票基于2009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是9倍,而相比之下,北美和亚洲(除日本外)的预期市盈率为12倍。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