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手里有现金最好投资能源和黄金

——专访亚洲经济专家谢国忠

作者:谢国忠 发表:2009-03-07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经济专家谢国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建议说:“世界经济目前已触底,但这一状态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请慢慢挑选投资商品。”世界金融市场因源自美国的经济危机,正在动荡不安。今后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投资者应关注哪些呢?亚洲经济专家、中国的经济分析家谢国忠(AndyXie)说,由于经济萧条状况会长期持续,因此没有必要现在就忙于投资。他建议:“手里握有现金的投资者最好给自己多留出时间进行充分研究,然后将资金投向能源领域和黄金(gold)等。”

谢国忠在1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预测说:“世界经济正在通过最低点(theworstpoint),但到经济复苏,还需要等很长一段时间。”

下面是对他的采访摘要:

问:世界经济在继续恶化。您认为,经济低迷的末端,也就是反弹始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呢?

“最近世界经济在每季度缩小(contracting)2%.去年第四季度出现2%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也可能出现2%左右负增长。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可能会触底。可以认为现在就是经济的最低点。但不会出现迅速反弹现象。进入第二季度以后,经济可能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触底状态。今年一年可能都不会出现反弹。”

问:您认为世界各国政府在有效应对目前的经济危机吗?

“不是,世界各国决策人没有充分了解危机的本质。目前的危机源自过去持续20年的资产经济(theasset-basedeconomy)泡沫。金融资产通过衍生商品产生泡沫,而在实体经济领域,随着产生过剩投资,使整个经济产生泡沫。也许过去世界经济增长的10%可能来自泡沫,而通过泡沫增长的部分今后有可能永远消失。

特别是随着金融领域的泡沫破灭,60多年后带来了规模最大的经济萧条。问题是金融领域的泡沫和汽车、信息通讯(IT)等实体经济领域的过剩生产重叠在一起。因此,解决方法应是同时解决这两个部分的问题。如果各国政府不能正确理解这一点,世界在今后10年里就不能解决问题,会遭受痛苦。就是说,今后10年将成为‘失落的10年’。”

问:如果手头有可进行投资的资金,可以认为现在是最佳投资时期吗?

“经济触底状态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没必要忙于进行投资,请充分研究哪家公司股票好、前景如何等问题,然后慢慢选择,现在绝不是着急的时候。”

问:世界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环境如何?

“世界股票市场在过去几个月价格掉得很低,目前机会已经触底(bottom)。但我认为房地产市场还没有触底。”

问:美国的道琼斯指数、欧洲的欧元指数和日本的日经指数等全球股票市场比年初下降10%左右。但中国的深圳和上海股市暴涨30%左右,出现了一种怪现象,请问这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中国政府支撑着股票市场。中国政府鼓励银行对企业进行贷款,但企业不以银行贷款进行设备投资,而是在购买股票,因此只有中国的股票在上涨。”

问:深圳和上海股市只有一部分对外开放,因此外资介入的空间非常有限,那么,是不是因为中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未来持有乐观态度?

“股价上涨需要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但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中国政府的影响力最大。因此,很多人说中国股市的未来由中国政府掌握。”

问:从韩国的情况来看,韩元贬值幅度太大了,去年1美元可以兑换成1000韩元,但今年3月份已经超过了1500韩元。如果有充裕资金的外国投资家,现在购买汇率走软的韩国的绩优股,在一两年内可能会获得很高的收益率。您怎样认为?

“我不赞成这种见解。目前外国投资者不是在抛售韩国股票吗?其理由是,和韩国一样股价下跌的股票在世界到处都有。并不是只有韩国股价下跌。”

问:您如何判断韩国的经济状况?

“坦率地讲,并不是很好。韩国的主力产业是电子和汽车,然而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在过去几年间,电子和汽车产业处于生产过剩状态。因此,在全世界投资者间,信息通讯(IT)产业和汽车产业股票不受欢迎。最近美国纳斯达克的IT企业股价与2007年的最高点相比,下降50%,费城半导体指数也下跌了60%.在IT领域,日本、韩国和台湾企业遭受的打击最大。如果我是韩国投资者,会购买能源资源公司的股票或黄金,以替代购买IT或汽车公司股票。”

问:有分析指出,韩国的股价过于被低估,韩国政府应怎样做?

“应记住外资暂时没有资金购买韩国股票的事实。因此,政府亲自购买股票使股价上扬的方法也不错。日本政府正在这么做。如果韩国企业拥有现金,最好购买本公司股票。那也是扶持股价的一种方法。”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