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宅用地70年后可能不再“无偿“续期

发表:2009-03-28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住宅用地70年使用期满后如何续期的政策,一直是购房者买房时很关注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该政策又有新动向,《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将在年内审议。该法的征求意见稿,仅仅在内部征求意见,而不对外向民众征求意见。该稿总计有49条新增法条,最受人关注的是住宅70年大限到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替换了原来表述明确的“无偿自动续期”。

尽管目前对70年到期后到底是有偿续期还是无偿续期的问题还说不准,但是这一消息出来后,引起了各方激烈的讨论。有市民表示,辛苦一辈子买了房,如果到期后还得续费,那岂不是相当于一辈子都在租房子住?而更多的市民对这一政策条文持质疑和反对态度。

70年后无偿续期被调整

《土地管理法》 原来表述明确的住宅70年大限到期后“无偿自动续期”被删除,改变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 此一变化使70年使用期满后的住宅“有偿”续期变为可能,虽然目前住宅满70年是否有偿续期并无定论。

征求意见稿怎能缺了民意

住宅用地70年后或有偿续期的消息公布后,在普通大众中的确引起了不小的波动。尽管大家都知道住宅用地使用年限只有70年,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但是一旦涉及到续期收费的问题,大众的心理便无法承受了,对此异议不断。

不过,从这个事件来看,倒是有个问题引人注意。该“征求意见稿”既然是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而且为征求意见的,为何仅仅在内部征求意见,而不对外向民众征求意见呢?社会在不断进步,涉及大众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制定上,也不应该忽视民众的声音。民众对于这一消息的批评,其实更多的是对有关部门忽略民声的不满,因此期待这一政策以后能给民意的表达留有一定的空间。而且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就算不征求民众的意见,也别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这样模糊的字眼,该怎样就怎样,别看着貌似原则性很强,其实却缺乏明确的操作性。

楼住不了70年何谈70年后事

这一消息出来后,引起了业界人士的注意。而普通大众则是更担心今后住宅用地到期后,还得缴纳费用才能继续居住,心理上难以接受。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大众的心情可以接受,但毕竟是70年后的事情,不用过于操心。
 
首先是如何保证住宅70年屹立不倒。“现在来讨论70年后的土地问题,我认为倒是首先要看看,70年后房子究竟还有多大的使用价值”,一开发商笑称道。据悉,我国住宅设计使用寿命一般为50年,但是未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即被拆除,早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有关机构曾统计过,国外100多年的住宅都能用,而我国住宅寿命平均只有30年左右,不少20多年的住宅就因为质量或者规划调整等问题而被拆迁。以此来看,现在绝大多数住宅都达不到70年的寿命,超不过土地的使用期,如何续期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住宅50年设计寿命和70年土地使用期不对接的问题曾在制定相关法规时引起过争议,后因设计寿命若提高至70年,设计标准、建筑成本都要提高而不了了之。

政策随时会变现在操心也没用

住宅寿命问题后,还有人的寿命问题。“现在讨论这个真的没意义”,广州知名房产研究专家韩世同(韩世同博客,韩世同新闻,韩世同说吧)认为,“最早的商品房到现在还不到30年的时间,涉及到期后怎么续期以及收费的问题,基本上都是下代人的事情了。”据了解,现在买楼的中坚力量是30~40岁的中青年人,70年后基本上都已过了期颐之年。“到时人还在不在,即便人在,但还在不在这个房子住,都是没影儿的事情,何苦操心”,市民艾女士表示。

不过,一些市民对记者表示,并不是仅仅担心自己身前的事情,无非是为子孙后代考虑,希望下一代能轻松点,不用像自己那样当房奴。对此有关专家则表示,这种担心也没必要。未来国家政策都还会变化,例如遗产法、继承法等等,可能像国外一样,继承而来的财产大打折扣,跟续期缴费相比,根本就不值一提了。“就算其他法律法规不会变化,住宅用地70年期限的政策也可能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表示,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的土地政策在坚持国有的基础上,在操作层面已经发生变化。最明显就是土地进入市场流转,改变了以往国家和集体既是所有权人也是使用权人的做法。土地政策还会不断变化,说不定70年后土地政策会在产权上有所突破,进而有部分私有的可能。

算算账:

年限少五年相当于多付十几万

若A房土地期限从2000年算起,B房土地期限从2005年算起,两个房子总价都是100万元。到2070年时,两房都居住了60年,但是A房的土地到期需续期,而B房还未到期。假定续期费用为1300元/m2,那么A房又要支付13万元的土地价格。这样算来,同样是都只住了60年的房子,A房购房总价为113万元,而B房则还是100万元。

小贴士:

楼盘土地使用年限怎么查?

如何查询楼盘的土地使用期限?步骤很简单:登录阳光家缘网站 (http://g4c.laho.gov.cn/),在首页“全市商品房信息快速查询”一栏中,填写楼盘的项目名等信息。点击确定后该楼盘已拿预售证的项目会全部显示出来,选择你准备购买的项目所属的预售证,就会弹出该预售证下项目的所有信息。在“国土证”栏,点击打开,就出现了该预售证下项目所在用的土地信息,包括:国土证号、土地用途、土地使用者、土地出让时间等信息。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开发土地是一次性获得,楼盘无论分几期开发,土地年限都与第一期相同,如果土地是分批获得,则使用年限会有不同,在预售证相关信息中都能查到。按照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规定:居住用地最高 70年;工业用地最高 50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最高 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最高 40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最高 50年。

来源:网络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