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港澳台资企业利润急跌四成

发表:2009-04-03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2009年首两个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比2008年同期下降14.46%,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亦呈降势,亏损企业数量及额度扩大。其中,外商及港澳台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3.30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40.8%,企业亏损额95.28亿元,增长43.7%。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蔡勇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传统发展模式夹击下,目前广东经济运行的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面临双下行困境,增速正在作深幅下调。

数据显示,2009年1至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为148.12,比2008年同期下降14.46个百分点。其中,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总资产贡献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比同期分别下降2.07和1.25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发展能力的指标资本保值增值率下降9.22%;反映企业经营状况指标的流动资产周转率和产品销售率与2008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0.31%和0.25%。同期,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盈亏相抵)217.23亿元,比同期下降33.7%。

1至2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03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41.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87亿元,下降2.8%。同期,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3.30亿元,下降40.8%。

亏损企业增多、亏损额扩大,国有控股企业亏损下降。1至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728家,其中亏损企业14292家,增长37.7%;亏损企业亏损额155.64亿元,增长41.7%。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得益于油价下调亏损额大幅下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额为18.59亿元,下降53.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亏损额95.28亿元,增长43.7%;股份制企业亏损额53.38亿元,增长42.7%。广东37个行业中,亏损企业亏损额较大的行业是: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亏损57.82亿元、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亏损12.81亿元、塑料制品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亏损6.44亿元和5.51亿元,四大行业亏损额共占全省亏损额的53.1%。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金属制品业亏损额比同期分别下降96.8%和35.4%。

1月份南方地区发电量比2008年同期增速的大幅下滑与春节因素有很大关系,而2月份广东发电量呈现出10%以上的环比增速。广东不少主要制造行业已出现产能复苏的现象,但市场需求恢复的迹象并不明显。

蔡勇在"2009年广东经济投资环境综述报告会"上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下,广东经济增长2008年以来面临近年来少有的持续深幅下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