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抢滩十八大 江系 胡系 太子党三派斗正酣 (图)

——芜阳:边疆派崛起 抢滩十八大

发表:2009-04-03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团派胡春华

全球金融危机全面影响中国,中共高层一方面以语焉不详的四万亿大单子向社会大抛画饼,一方面高层人士几近直白地说要放弃反腐败政治化的操作--贾庆林声称「今后的主要工作是抓经济、抗危机」,吴邦国则说「人大不会牵制政府政策,而且要积极配合」。由此看来,江系暨上海帮开始全面向团派妥协,以求获得政治上的软着陆。

实情确乎如此。应当说,除了在对武警的控制方面,周永康还在以单打独斗的方式「奋勇抵抗」外,胡控制军队的目标基本实现。相较于江系的软着陆要求,太子党体系也开始向另一个方面发展,即谋求与体制内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海归派建立利益联盟,试图从家族政治逻辑上完成「从流氓到绅士」的蜕变。团派的变化则更为明显,边疆派作为新概念逐渐成为团派的新旗帜,并准备以十八大为过渡期,掌握中共二十一世中叶的走向。

大胡明保小胡,边疆派见雏型

河北省自「文革」以来,就没有安定过,再加上江系心腹程维高狼藉荼毒之重,可谓到处是「大地雷」。三鹿毒奶事件在胡锦涛的「钦批」下,以确保胡春华政治前途为导向,总算安全排雷而未至炸翻河北官场。在此基础上,大胡继续力挺小胡,在全国人代会上对党外重要人士吹风,重提二〇〇八年他所讲的「不让老实人吃亏,让实干的人有位子」的指示,并继续说:「有些年轻干部在重大事件上勇于担责任、沉得住气,表明他们正在全面成熟。」

知情人都知道大胡的用意,而最能领会其用意的则是现任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在两会结束后,张出面大力整顿河北吏治,为小胡接任打造硬环境。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是曾庆红亲信的张云川已经得到了北京高层的许诺,将在河北离任后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至少是全国政协副主席。至于张整顿吏治的收效如何无关紧要,关键的是他做成了一笔关乎自己前途的巨额交易。他不仅是为尊大胡、挺小胡,而是看到边疆派将成为团派旗帜的前景。

小胡是边疆派的代表人物,与他相呼应的还有内蒙的巴特尔。巴特尔与胡春华同时去掉「代」字,于二〇〇九年一月正式出任地方行政一把手。北京高层消息表明:十八大时,政治局会增加少数民族成员乃至在常委中留出位子,以便安抚少数民族情绪。巴特尔作为未来边疆派大员与胡春华一样也有着过硬的团派资历,曾于一九八〇年代初期至一九九〇年代初期,任过近十年的内蒙古共青团要职,从呼伦贝尔盟团委书记一直干到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书记。不过,巴特尔的年龄不具优势,出生于一九五五年,官阶与现在已是政治局常委的同年李克强还差两个档次,更与「六〇后」的边疆派领军人物的小胡没法比。后者出生于一九六三年。

另一位重要的边疆派实力人物是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其无团系底色,但是有三大特点在边疆派中占居重要位置:其一,学者出身,三十七岁时出任乌鲁木齐市市长;其二,出生于一九六一年,是继湖南省省长周强之后的第二位「六〇后」省长;其三,虽系维族但在反恐方面因实施先发制人的高压政策,取得了北京高层的信任。当然,最后一项很可能是激化新疆民族矛盾的引爆点,因为维族百姓认为他已经叛族叛教,尤其他嗜烟如命的习惯是全然无视伊斯兰教规的行为。

十八大很关键,三家斗起狼烟

边疆派欲从十八大分得最大利益,会面临重大阻力。其一,与习近平与李克强原资历相当的「五〇后」进阶要求强烈,许多人要赶末班车,如上海市长韩正虽受挫于陈良宇事件,但年龄卡在习李之间,又有团派资历(曾先后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江系亦会帮他「最后一把」。情况如韩正者还有湖南的现任省委书记张春贤。其二,新太子党如李小鹏、朱云来等也要争取相当资源,尤其作为「六〇后」的李小鹏现在尚与胡春华等同龄人差一个官位台阶,更要努力抢得先机。其三,「六〇后」内部暗战更加激烈,如无团派和边疆背景的现任农业部长孙正才与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都在谋求「进局入常」的机会。

孙张二人不仅学位高且学位真实,而且在北京官场有分布在高层与中层的丰富资源,如张庆伟背后有军队科技系统的支持,这股力量与太子党第二代领军人物曾庆红渊源很深。因此,才出现了曾庆红亲信张云川由国防科工委主任转河北当书记,而由河北籍的张庆伟接任的安排。此外,张庆伟不仅有唐山老乡王兆国为其游说,而且还与河北籍的贾庆林有密切的私人关系。

尽管中共高层因经济危机而冷冻了政治改革计划,但是「十八大时竞选产生总书记」的内部草案已借外籍学者散布出去。该外籍学者名叫约翰·桑顿,是华盛顿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理事会主席,兼任清华大学「全球领导力项目」主任。最近,有海归背景的一些高知党员给中央写信,要求十八大时由全体党员票选总书记。这种主张比桑顿放风的中央委员会直选更进一步,说明党内对接班体制不满的情绪日渐高涨。

据北京官场私下流传的消息看,「五〇后」强势群体对边疆派暨团派「不懂经济,意识形态色彩浓重」大加挞伐,认为他们领导中国未来会出现经济上的大倒退。新太子党派系则认为他们不仅不懂经济,而且为政之风浮腾。有鉴于此「两种言论攻击」,胡春华使出团派看家法宝,高调打出民生牌,声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不幸的是,小胡的「三年大变样」的河北治理策略搞得民怨沸腾,因为各地官吏借机大肆侵夺民利,以至弄得街头小贩、下岗工人无法生存。

习近平难以平衡 民建次生代赤化

面对边疆派崛起带来的中共党内权争白热化,习近平无法正面干预。一方面,倘使十八大时确如桑顿代胡温放风的票选总书记出现,自己被预定为接班人的安排则完全失去了合法性,选上与否还是未知数,就不用说全体党员海选了;另一方面,即便勉强选上也要维持各派之间的平衡,不能因内斗翻了盘子,近期北京官场盛传李克强以退为进,令他十分难堪。李声称自己「对经济研究得不够透彻」,希望中央考虑他不出任下届总理的建议。

听得此消息,有人喜欢有人愁。喜欢的有好几个人,大家心中有数。发愁的是习近平,分明是李克强不愿臣服于他而要提前「撂挑子」。若是经济学本科毕业的李克强不懂经济,马列主义专业毕业的习近平更成问题了。坊间笑话说:李克强不想当总理,其实是想当总书记,后面有胡总支持。虽为笑谈,道理却在,因为就李克强本人而言也不愿割舍自己与团派暨边疆派的关系。

事实上,朱镕基与温家宝两人给以后的总理立下了规矩:身为总理不能有明显的派系色彩,否则党内权斗更加激烈。

中共内部的剧烈权斗也影响到了民主党派,其内部意见纷争不一而足。如影响最大的民建,其主席成思危屡屡提及向中共索要经济监督权的问题,并在政协会议上提出要「监督政府花钱」的论调。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六〇后」学者(中南财大博导)蔡玲则公开对国内媒体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有一个原则就是帮忙不添乱。民主党派搞调研,一些领域该不该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该不该说?这些都应该考虑政府部门的意见。」由此可见,民主党派内部的「六〇后」正在推进更进一步的赤化,以便与中共「六〇后」达成共同分利的格局。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