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总统对选举不表态绿营不满

发表:2008-02-29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泛绿阵营的大老纷纷表态支持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不过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作出表态。此举受到了独派人士的批评。

*绿营大老纷纷挺谢*

继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日前站出来支持总统参选人谢长廷之后,民进党另外一位前主席林义雄星期四也表态将投票给民进党的总统参选人。他说,立委选举之后,国民党已经绝对掌控了立法院,这样的发展对台湾不是好事。

他说:“因为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之下,整个中央政府体制当中,应该有人能代表民进党所代表的人民的声音。”

不过,林义雄也表示,他没有打算为谢长廷的选举活动站台,因为2000年之后,他已经离开政治圈,尤其离开选举的活动很久了,所以站不站台应该没有太大的影响。

*分析:林义雄加分影响有限*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认为,尽管林义雄在民进党内有崇高的地位,不过对于民进党的影响已经大不如前,所以这项表态对谢长廷的选情有何帮助,令人怀疑。

他说:“特别是民进党的立委选举重挫,相当程度是受到林义雄当年坚持要缩小选区,立委减半的影响。这样的失误造成民进党今天立委选举的重挫,民进党之所以立委大败,林义雄要负很大的责任。”

另一方面,以前总统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星期四表示,李登辉目前最关心的是,入联或返联公投是否能和大选脱钩,所以还没有决定要支持哪位总统参选人。

他说:“这次总统大选支持谁,他还没有表态,我相信他也在观察当中。”

*辜宽敏批李为机会主义者*

独派大老、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批评李登辉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成为了机会主义者和投机者。他说,如果谢长廷当选机率很高的话,李登辉一定会表态支持。

黄昆辉反驳说,4年前陈水扁总统争取连任时,外界也不太看好,但是当时李登辉还是站出来参与民进党主办的牵手护台湾活动。他说,如果李登辉是机会主义者,就不可能站出来支持陈水扁。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认为,事实上,李登辉近来已经和民进党渐行渐远,没有表态支持谢长廷是很正常的现象。他说:“他在很多场合,去年他就说台独是个假议题,到今年呼吁大选和公投应该分开等,这些谈话摆明了要和民进党唱反调。”

陈一新教授还指出,李登辉批评民进党的政策,也不替谢长廷站台,等于是间接的表态支持国民党的总统参选人马英九。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