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骚乱缘何针对华人

发表:2006-04-25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太平洋点缀着许多美丽而宁静的岛屿,所罗门群岛便是其中之一。可是最近一个星期来发生的针对华人的骚乱,却令这里成一夜间成为国际媒体的焦点,也突显了华人与当地社会的敏感关系。

所罗门群岛共有人口50万,华人大约只有几千,虽然占的比例不大,可是其影响力却非同小可。

一些华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代,他们的家庭和生意都已经融入当地社会,成为所罗门群岛的一部分。

中国移民

但是近几年来,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带着滚滚钞票和创业的梦想,踏上这片群岛。

他们收购了沿海滩的地皮,将之改建成为酒店、餐厅和商店。

毫无疑问,这些业务都为当地民众带来新的机会;但与此同时,待遇低、工作条件差、违反商业道德的不满声音也陆续浮现。

《所罗门星报》的莱曼尼说,房产没有经过适当的规划就被出售,所罗门护照和签证也不是透过官方渠道签发。

支票外交

虽然所罗门的大部人华人来自中国大陆,可是该岛却是跟台湾保持正式外交关系。

目前台湾在全球只剩下25个邦交国,北京和台北在外交舞台上更是寸土必争,包括南太平洋上的12个岛国。

观察人士指出,北京和台北拉拢这些国家的主要手段就是透过经济援助或者投资贷款,也就是所谓的"支票外交"或“金元外交”。

澳洲一个智库的专家指出,这种“支票外交”进一步助长了所罗门群岛的贪污腐败情况。


澳洲派出士兵协助维持秩序

华人角色

刚在上周二(4月18日)当选所罗门新总理的里尼,被指与前总理关系过于密切,而后者深受贪污丑闻的困扰。

所罗门当地人指责前总理利用北京和台北的钱,贿赂议员投票支持他。对选举的种种不满持续发酵,并演变成为针对华人的骚乱。

一些躲在红十字会和警署避难的华人表示,希望返回中国的家园。

一名25岁的当地教师却认为,虽然民众不满华人,但是他们会逐渐意识到华人对所罗门作出的巨大贡献。

她指出,如今华人店铺被毁,华人也黯然离去,所罗门人最终会就攻击华人的行为感到后悔。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