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黛玉进贾府看众生相

发表:2006-04-25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来说说黛玉之父林如海。出身科举,得探花,应该是很有学问。虽有几房姬妾,无奈支庶不盛,人到中年,只得了一个儿子也偏偏夭折了,故只把这独生女黛玉爱如珍宝,假充养子之意,“聊解膝下荒凉之叹!”可是,前后不过一、二年光景,林如海如何又要将女儿送去外祖家,说什么“正好减我顾盼之忧”呢?从“聊解膝下荒凉之叹!”到“正好减我顾盼之忧”,看起来,心情已是大不同。当然,夫人仙逝了,中年丧妻,自是人生一大哀事。不过,对于女儿,不是正应该更加怜爱吗?其中确有不可解处。

林如海原官任兰台寺大夫,这是一个负责监察的差事。后出任为淮扬盐政。盐业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的税收大户。能够出任该职,说明林是深得皇上信任的。然而,这一个位置却并不好坐。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这种任上,你要么与利益集团揉和在一起如鱼得水;要么做个清官,早晚被排挤走了事。想要常在河边走而又不湿脚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也许,林有切身感受,对身后事有预先安排之意?林在其位没有几年就死了,虽是病死,也可见此位之不好坐。林大概也没留下多少家产,可算一位清官。

有些事,只可意会。据此推证起来反失了可取之处,不过读书时偶尔走神为之空想一番而已。书中林不是说了嘛,外祖几次催促要接黛玉前往,这才是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吧!要说林不疼女儿,我却有些不信。使我确信的是,贾雨村正展现出其本质的面目来。急查消息之确的忙乱,得林推荐于内兄后的舒泰,唯恐贾政官而不得力的小人之心,一切搞定后的忘形得意。“唯唯听命,十分得意”八字,真是把贾雨村这个人勾勒得活龙活现。

“黛玉方进入房时,只见两个人搀着一位鬓发如银的老母迎上来,黛玉便知是他外祖母。方欲拜见时,早被他外祖母一把搂入怀中,心肝儿肉叫着大哭起来。”每读至此,不觉泪流,为天下为父母及为人祖者一哭。有些细节是需要注意的,黛玉见老太太,是先抱头痛哭,再行叩见之礼。可见,天伦之至大至情者,于情礼二字并无偏废。老太太确是至情至性之人,这方是人世天伦的真情所在。至于后来元妃省亲,众人都是先礼后情,连老太太都不能例外,尽管元妃连说免了,但这个程序是断乎少不得的。礼和情的一先一后,看似很小的一点内容,也能折射出不少东西来。元妃走下位来的抱头痛哭,一样也是天伦之情,但是味道已经不是原味了。

凤姐的出场自然是非常光彩照人的。行文的不动声色中,已将凤姐的身份、风情和才情抖动出来。看她拉着黛玉的手嘘寒问暖的话,就知她是这里的管事的人,见其八面玲珑的样子,又可透见此人的才干和麻利;见其待人接物的架式,可知其不拘一格的爽利作风。见其和王夫人的对话,可知一来做事的当中名堂多多,二来凤姐虽是管事的,王夫人的权威却是在那摆着的。这时候的凤姐,对黛玉并没什么特殊的好感。承欢老太太罢了。凤姐拭泪之举,虽并无多少真情,却会做人。通回之中,除了老太太几次痛哭,可见到王、邢夫人等人拭泪吗?

怎一个冷漠了得?小小年纪的外甥女,母丧之后来投舅家,是多么的凄楚可怜。可是,外甥女依礼前来拜见时,却不来相见。相迎的是一众花枝招展的姬妾,看似热情非凡,实则冷若冰霜。这里第一次写到贾赦所惯常呆的地方,是外书房。贾赦托言说,连日身上不好,不便相见。呵呵,整天和姬妾泡在一起,他身子能好么?外甥女来了,都不能稍有懈怠,可见贾赦是个什么东西了。

与乃兄不同的是,贾政的理由要好得多。斋戒去了,听到没?什么事能比参佛斋戒来得重要啊?大概只能怪黛玉来得不巧,赶的不是时候,不然的话,也会如宝钗一家人进府时一样,受到贾政的接待了吧!是的,佛是慈悲广大、普渡众生的,但参佛的人却未见有此心怀。佛的慈悲和人的冷漠恰在此时够成一个极好的对照,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做“假正经”,什么叫做道貌岸然。曹公的笔,就这么时时点醒阅书人。

在这个团聚的时候,王夫人依然是稳坐钓鱼台,一付安之若素的尊荣,令人参不透其内心。冷漠二字,自然也脱不了她的干系。她倒挺会忙里偷闲,这个时候和凤姐谈起什么月钱不月钱的事,这一笔实在写得很妙。此刻你那皮笑肉不笑的脸庞后面的脑瓜子里,在玩着算着什么样的玩艺呢?要说王夫人一恶到底,却非实话。此时的她,对黛玉并无恶感吧!从其嘱咐黛玉的一席话,可知其嘱咐得当而及时。这不过是她的本色而已,正因为如此,王夫人展示的一贯的作风才令人感到脖子上凉飕飕的。

回过头来,再说黛玉。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失母别父的痛苦,对一个成年人来说,尚且支持不住,更何况小小年纪的黛玉呢!况且又要离家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心中的惊恐和不安可以想见。我想,老太太哭着心肝宝贝儿的用力一搂,是温暖其心的最好的良药,是黑暗中的一点光明。人间的亲情,并没有消失殆尽。至于小小黛玉展现出的小心、聪明、机心等等,就不用在此多说了,一般的成年人如我等也未必做得到。

三位姐妹,初见之下,迎春是观之可亲,探春是见之忘俗,惜春是形容尚小。只因这一个观之可亲,我便抹不去对斯人的印象,善良的人,为什么就不能得到善报呢?宝黛的见面,证实了爱情和好感大约确有那种一见钟情或一见如故的。“好象在哪里见过的。”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多少丰富的内容啊。电光火石的一瞬,胜过山盟海誓的一生。黛玉一来,就惹得宝玉将玉砸了一回,这样的痛苦和不安,将一直伴随着她,这泪是不会少流的。袭人这个丫头,实在是不简单的,在这样的深夜,还没有休息,进来宽言安抚刚来的黛玉。这样的热情,如果持续不灭的话,原本是可以温暖人的一生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