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报投书:中国文化警察把CNN断讯贻笑国际

发表:2006-04-25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瑜和中国大陆研究学会理事长杨开煌今天在联合早报投书,批评中国文化警察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希会面的部分内容断讯,是让知识分子与外侨耻笑中国信誓旦旦的改革开放。

这篇发自北京的文章指出,胡锦涛与布希会面,CNN全程转播,但在中国大陆却无法完整收看,凡是涉及敏感画面,包括法轮功人士和平抗议,及关乎台湾地位的画面,都遭断讯,观众只能看到黑色萤幕断断续续与胡布两人交替出现。

文章认为,这个做法本身已经值得讨论,文化警察将CNN断讯,并不能真正影响观众的资讯,反而促成观众想更进一步了解:“到底文化警察在怕什么”,而且一定也能找到相关资讯,这样一来,文化警察的介入充其量只是达到反宣传的效果。

文章说,过去中国经常发生这样的反宣传并不稀奇,但这次在国际上也造成反宣传,则贻笑大方。毕竟在中国收看CNN的,如果不是知识分子,就是旅居的外侨,外侨社群谈到断讯,势必会耻笑信誓旦旦的改革开放。

文章表示,中国文化警察犯的错,只是技术上的愚蠢,重要的问题是,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自大加恐惧,反映了对中国发展方向的理解,以及在知识界带来对国家发展方向的后果。

文章指出,中国文化警察封锁网路、切断CNN,已引起知识界的极大愤慨,知识界追求多样讯息管道与讨论空间,是改革开放的基础,不是结果;文化警察应主动积极参与开放的过程,与知识界进行各种关于价值与方向的辩论,对凌乱的现象提出有信心的诠释,而非拆台,造成知识界对外来花俏的自由主义言论趋之若骛,失去反省能力,也让文化警察自身视野日趋落伍。

文章说,CNN断讯事小,但背后反映出中国文化警察的良莠不齐,必须警惕;更重要的是,文化警察对改革开放俨然抱持犹疑的态度,他们只考虑自己能不能接受,而失去国家大方向,造成知识界对外来批判饥不择食的心态。

新闻来源: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