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诛地灭”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网友:三叶青 发表:2005-02-17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全国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 7成以上河流湖泊遭污染》,光这个标题就令人触目惊心。文中说:“目前全国70%以上的河流湖泊遭受不同程度污染,水污染不仅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水质的恶化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目前全国有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其中有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不知大家看了这样的消息,感觉如何,心头是否生出些许沉重和忧虑。

前不久刚看到过两则类似的消息,一是《污染加剧干旱 广东1600万人有水不能喝》:“目前广东省面临异常干旱的严峻形势,其中有1600万人属于水质性缺水,即水源地受污染影响正常供水。”个别地区出现“有河皆污,有水不能喝”的现象。

另一则消息是《"零点行动"后持续恶化太湖污染依然触目惊心》,描述了一幅令人怅然的图景:曾经是“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的动听旋律,再唱则会显得“其声呜呜,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了(1996年时任国务委员的宋健语)。“要是太湖流域的百姓真的能在10年内喝上干净水,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施雅风语)。

我国已经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喝不上干净的水了,他们的生活环境是令人担心而又无可奈何的,既成事实,改变之并非一朝一夕的事。看起来至少近十几年,数亿人口将不得不喝着令人不大放心的污染过的脏水过日子,并且还不知道这样的人口比例会不会继续增大。

近二十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不断地得到了物质上的满足和享受。但失去的也太多了,有多少人要想喝上一口干净清甜的未经污染的水,都已经成了奢望。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物质之一。然而,我国居然有3亿多人喝不到干净无害的水,他们怎么能保证身体健康呢?如果身体健康不能得到保证,那又怎么可能建设成真正的小康社会呢?或者说,只能喝到脏水而无法保证身体健康的小康社会又有什么意义呢?宽敞舒适的住宅、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家用电器……就算这一切都能拥有,但只要失去健康生存的基础--清洁之水,拥有这一切的意义就要大打折扣了。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经济发展速度,已经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水资源危机正是由于工业发展过快,废污物排放量过多、过大,致使江河湖库水质下降而无法饮用而造成的。就以广东省为例:全省废污水年排放总量121.25亿吨,其对环境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广东2006年生产总值将有望突破2万亿》,却又显出另一种乐观气象:到2010年,全省人均GDP要比2000年翻一番, 2020年全省司鵊DP比2010年再翻一番,约为7000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照目前这态势发展下去,我倒不感到怎样乐观:不知“小康社会”的含义是不是包括“能喝上未经污染的洁净水”。所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少应该包括“让所有人都喝上安全无害的清洁水”吧。而这一条哪个官员敢拍着胸脯保证呢?

不能因为眼前还可以苟延残喘,就无视日益迫近的环境和生态的灾难。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越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灾难就来临得越快。如果让我在GDP和能喝上洁净水的生活环境之间做一个选择,我宁可选择后者。至少,宁可放慢GDP的增长速度,而尽可能地保全环境。而令人忧虑的是,某些官员为了政绩,宁可牺牲环境去追求GDP,观念上还没有真正转过弯来。不知道《全国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 7成以上河流湖泊遭污染》这样触目惊心的事实,能不能使我们警醒,特别是大权在握的地方大员们,能不能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环境灾难给我们造成生存压力,这压力也应该压到有关官员的肩上去。谁忽视环境保护,老百姓就要跟谁急!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实在糟蹋不起的。

不由得想起“人不为己,诛地灭”。这句话通常被理解为极端利己主义,是十足的反动。但我是把“人不为己”的“人”理解为“人类”这个种群的。那么,这句古老的俗语就被赋予新的含义:人类如果不为自己将来着想,不为自己留条后路,肆意破坏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那么必将遭到大自然的报复,是谓“天诛地灭”。俗话说,天作孽,尤可活;自作孽,不可活。到了临穷途而哭的那一天,那就悔之晚矣。

“天诛地灭”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