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奢靡背后潜藏痛苦

发表:2005-02-08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台湾工商时报二月八日报导,满地冰雪覆盖的北京,在灰蒙蒙的天空中露出难得的一月阳光,李村屏(化名)在绕着客厅内上百多具古董家具缓步而行,最终在醇亲王的后代手中售出的紫檀雕花立柜前停了来,这个价值一千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家具,原来只是他存放治疗头痛药的地方。匆忙吞下一颗药丸后,开着他的敞篷劳斯莱斯─只是他总价二千万元购买的三辆劳斯莱斯中的一辆,赶赴位于北京郊区、年费索价一万美元的高尔夫球俱乐部,“打了几次才知道,在雪地打高尔夫球,要把球涂成黄色的,否则什么都看不到”,他微笑着。

逾五万人身价逾千万美元

日落之后,他与朋友出没之地是故宫东华门附近的著名西餐厅四合院吃一顿三千多元的晚餐,用餐之余他向朋友提到一件事,大意是,前一段时间去美国时他有点大意,随手花掉了二千,而他口中的二千,就是二千万。

这只不过是挂名北京某食品公司董事长,在大陆富豪排名连前五十名都购不上边的小富豪的生活方式。根据长期追踪研究中国大陆富豪的胡润估计,中国大陆有多达五万人积累超过一千万美元的财富,其中财富超过一亿美元的有二百人,达到上千万资产的则约有二十四万人。他们之中即使如大陆首富黄光裕拥有十三多亿美元,不用说全球首富比尔.盖兹的五八七亿美元资产令他们望尘莫及,随便搬出拥有二六亿美元的亚洲首富李嘉诚都令他们高不可攀,但这批大陆新起的富豪阶级,其生活方式之奢靡、言行举止之另类、对慈善公益之吝啬、致富过程之不可告人,让美国时代杂志、英国金融时报等全球知名媒体,纷纷不约而同的大书特书。

双B他们恐怕还看不上眼,买车绝不手软是大陆富豪的第一法则,英国名车宾利(Bentley)进入中国市场不过一年多,已经卖出八十五辆轿车,其中有十九辆单价超过一百万美元。这批富豪们为宾利创造了三项纪录:总销售量亚太地区第一、销售增幅全球第一、宾利七二八的销售量全球第一。

奢侈品消费群体全球第四大

穿一件动辄高达一万五以上的深色杰尼亚西装不打紧,重要的是袖子上还要留着商标,脚上再搭配一双白袜。一定要在年会费一万美元以上的俱乐部中打高尔夫球,还要常去拉斯维加斯豪赌。每餐一律要吃六百美元以上,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把子女送去国外念书,顺便当成自己洗钱工具。

不知道登喜路(Dunhill)、爱马仕( Hermes )来自那里没关系,冲着民族主义的傻气,怎么样也不能买输日本人,根据高盛的估计,中国富豪目前已成为全球奢侈品第四大消费群体,其销售量已经占到全球总量的一二%,并将在未来十年内取代日本。

政治靠山一倒金宝山跟着倒

到过瑞士的名表血拼地─琉森的游客都知道,金光闪闪的店门口一定挂着“中国店员亲切为您服务”、“内有普通话店员”,当“俗又有力”大陆游客被橱窗内耀眼的表面所吸引,店员这时绝对一拥而上,“那是给欧洲穷人看的!”然后从木抽屉拿出一支支标价十万元以上的百达翡丽、江诗丹顿。最后整笔买卖一如往常,在这批大款们毫不讨价还价,将台面商品一扫而空之后收场。

改革开放二十余年后大陆总算创造出“富豪第一代”,却也是全球最痛苦的富豪一代,自杀率快逼近世界第一。比起外国富人的多元生活方式,他们却只知以奢华消费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在敌视资本主义的环境中累积钱财,游走法律边缘的经商生涯,背后的政治靠山一倒,金宝山也随之倾倒,君不见上海首富周正毅、一度呼风唤雨的赖昌星是怎么下马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