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路不明的狗官

作者:赵  牧 发表:2005-01-20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产有“来源不明”;官员有“来路不明”。

    今年6 月,有个湛江老人惊奇地对我说:很多年前,成克杰曾住在他家马路对面的楼里,这个普通干部不知怎么就成了人大副委员长?

  不怕笑话,我和这老人一样孤陋寡闻,成克杰被一审判处死刑,我还是不知成克杰怎么爬上去成了国家领导人的。

   虽然,这些狗官的“来路”不明,他们的巨大财产“来源不明”,但这两种不明的因果关系却是很分明的。

  1990年,本人在京曾供职的单位分来一个级别甚高担任要职的官。此公没干几星期就跑了。理由说出来恐怕都难以置信。他到任上班第一天中午,办公室秘书给他拿来一副碗筷、饭菜票。他惊奇地问秘书,难道没高干食堂?秘书说没有,并告诉他本单位一把手也自己到大食堂排队买饭。此公受不了这份待遇,没多久便杀回有人侍候吃喝拉撒睡的原单位。

   什么叫“来路不明”?你既不知他怎么来的,也不知他来干什么。他想来就能来,想走就能走,这样官,你要他不腐败也难啊。

  今年江西贪官胡长清被枪毙了。有几个知道胡长清的来路?就说某报透露的惊人消息:胡副省长还有个耀眼的职务--北大教授吧。虽然教授不是官,但请问所有的北大人,你们有几个说得清“胡教授”的来路?说得清“胡教授”何德何能而受聘,使一向以某某某自夸的北大蒙受这般奇耻?

   比巩俐读北大引起那场聚讼,这可有份量多了。为什么传媒不大炒特炒此事呢?像胡长清这样的狗官直到被枪毙了,为什么他的诸多不明的“来路”还不可以公诸天下?

   记得1990年夏,黑龙江朋友小姜有一天突然拿本杂志考我,说黑龙江有个县官贪污腐败,弄得民怨沸腾,县民经常上书告状。上级派人下来调查,证明属实,于是决定罢免这狗官,另派县官。为此征求当地群众的意见。小姜出的“考题”是让我猜猜,当地群众怎么说?

   我说应该三呼万岁,一致拥护吧?

  错了!小姜打开杂志,亮出一篇文章,手指着划线处。我一看,内容是当地群众忧心忡忡地表示,“我们好不容易刚喂饱一头狼。别再派来一头饿狼了”。小姜告诉我,文章说得就是他家乡邻县的事。小姜问我是否很意外?我说有点意外。不过事后一想,这也并不是什么亘古奇闻,鲁迅谈“流官”一文就说过,当年他家乡的知府没干多久不知为何就被换掉了。老百姓每每惊惶,害怕上级又派来一只“空肚鸭”。

  “流官”有多么可怕?听听当年那个拍案叫绝的民谣吧:“匪来如梳、兵来如篦,官来如剃”--何况官也要轮流来!

   最近中央批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这个纲要规定说,选拔干部要过民主推荐、公开选拔、任期限制等“八关”,并强调“用人失误要追究领导责任”。这些规定固然是好极的,所以咱就耐心等待一些时候,瞧瞧谁该为成克杰们爬到这么高的位置蹲大狱吧。

   这些年一有大贪官现世,总有连篇累牒的无聊文章说什么要加强对官员的监督。但什么叫监督?胡长清、陈克杰都爬到了那么高的位置,公众对这些狗官的来路却一无所知,监督从何谈起?

   中国何时才能在制度上保证公众弄清每个官员来路的权利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