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路不明的狗官

作者:趙  牧 發表:2005-01-20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產有「來源不明」;官員有「來路不明」。

    今年6 月,有個湛江老人驚奇地對我說:很多年前,成克傑曾住在他家馬路對面的樓裡,這個普通幹部不知怎麼就成了人大副委員長?

  不怕笑話,我和這老人一樣孤陋寡聞,成克傑被一審判處死刑,我還是不知成克傑怎麼爬上去成了國家領導人的。

   雖然,這些狗官的「來路」不明,他們的巨大財產「來源不明」,但這兩種不明的因果關係卻是很分明的。

  1990年,本人在京曾供職的單位分來一個級別甚高擔任要職的官。此公沒干幾星期就跑了。理由說出來恐怕都難以置信。他到任上班第一天中午,辦公室秘書給他拿來一副碗筷、飯菜票。他驚奇地問秘書,難道沒高幹食堂?秘書說沒有,並告訴他本單位一把手也自己到大食堂排隊買飯。此公受不了這份待遇,沒多久便殺回有人侍候吃喝拉撒睡的原單位。

   什麼叫「來路不明」?你既不知他怎麼來的,也不知他來幹什麼。他想來就能來,想走就能走,這樣官,你要他不腐敗也難啊。

  今年江西貪官胡長清被槍斃了。有幾個知道胡長清的來路?就說某報透露的驚人消息:胡副省長還有個耀眼的職務--北大教授吧。雖然教授不是官,但請問所有的北大人,你們有幾個說得清「胡教授」的來路?說得清「胡教授」何德何能而受聘,使一向以某某某自誇的北大蒙受這般奇恥?

   比鞏俐讀北大引起那場聚訟,這可有份量多了。為什麼傳媒不大炒特炒此事呢?像胡長清這樣的狗官直到被槍斃了,為什麼他的諸多不明的「來路」還不可以公諸天下?

   記得1990年夏,黑龍江朋友小姜有一天突然拿本雜誌考我,說黑龍江有個縣官貪污腐敗,弄得民怨沸騰,縣民經常上書告狀。上級派人下來調查,證明屬實,於是決定罷免這狗官,另派縣官。為此徵求當地群眾的意見。小姜出的「考題」是讓我猜猜,當地群眾怎麼說?

   我說應該三呼萬歲,一致擁護吧?

  錯了!小姜打開雜誌,亮出一篇文章,手指著劃線處。我一看,內容是當地群眾憂心忡忡地表示,「我們好不容易剛餵飽一頭狼。別再派來一頭餓狼了」。小姜告訴我,文章說得就是他家鄉鄰縣的事。小姜問我是否很意外?我說有點意外。不過事後一想,這也並不是什麼亙古奇聞,魯迅談「流官」一文就說過,當年他家鄉的知府沒干多久不知為何就被換掉了。老百姓每每驚惶,害怕上級又派來一隻「空肚鴨」。

  「流官」有多麼可怕?聽聽當年那個拍案叫絕的民謠吧:「匪來如梳、兵來如篦,官來如剃」--何況官也要輪流來!

   最近中央批准《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這個綱要規定說,選拔幹部要過民主推薦、公開選拔、任期限制等「八關」,並強調「用人失誤要追究領導責任」。這些規定固然是好極的,所以咱就耐心等待一些時候,瞧瞧誰該為成克傑們爬到這麼高的位置蹲大獄吧。

   這些年一有大貪官現世,總有連篇累牒的無聊文章說什麼要加強對官員的監督。但什麼叫監督?胡長清、陳克傑都爬到了那麼高的位置,公眾對這些狗官的來路卻一無所知,監督從何談起?

   中國何時才能在制度上保證公眾弄清每個官員來路的權利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