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的死,可能就是这“振臂一呼”

发表:2005-01-14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不断传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病逝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很大震动。一个已下台十五年、年逾八十六岁的耄耋老人,仍受到国际传媒如此重视,实属罕见。事实上,最在意赵紫阳是否去世的,不是国际社会,而是中共当局!

据香港苹果日报一月十二日张华文章指出,其实,赵紫阳在中共政坛的影响力早已式微,现在中南海的中共领导层中,已完全没有赵系人马;在中共各级干部中,即使认同其政治理念的人,也不多见。因此,无论赵紫阳去世与否,对中共高层的人事安排、路线之争,已没甚么影响力。

没错,赵紫阳对中共的政治已失去话语权,甚至连保护自己的能力也没有,更不要说施加影响。但是,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不惜失去权力地位反对中共血腥镇压的道德感召,对中国社会的潜在影响却是难以估量。况且现在中国社会的矛盾非常尖锐,到处都是“地雷”,赵紫阳很可能就是引爆的导火线,就像当年胡耀邦的去世,不经意触发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这是中共的梦魇,必然会千方百计的阻止它重演。

一九八九年初,十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积累了大量问题,而落伍的制度又无法解决这些矛盾。当年四月,因支持自由化被赶下台的胡耀邦,猝然而逝。当时,胡耀邦的亲信不是已遭清洗,就是被放逐,中共当局以为胡去世对中共政治不会造成冲击,更没注意到胡在民间的威望如此高,因而对胡的评价不高,官方悼念活动的规模也不大,结果,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和市民大为不满,自发上街悼胡。

因为胡的开放、亲民、廉洁形象深入人心,对酷爱自由、关心国家前途的大学生特别有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当时贪污成风,而中共自我完善、走向开明的可能性,已随胡的去世而几成泡影。结果,悼念胡耀邦变成史诗般民运,这是中共当局始料不及的。

监古之今,只要回顾一下过去几个月全国各地愈演愈烈的警民冲突,以及看看被判刑的贪官人数,就会发现今天中国社会危机与八九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贪污更厉害,公义更难伸张,贫富更加悬殊。难怪老百姓说:现在甚么都不缺,就缺振臂一呼的陈胜、吴广。而赵紫阳的死,可能就是这“振臂一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