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大国援助花哨多 承诺难兑现附加条件

发表:2005-01-09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印度洋海啸,世界各国都以前所未有的经济援助承诺进行了回应。但这些钱当中的很大一部分可能永远也到不了受灾地区,而其中一些钱来路堪称形形色色。

伊朗总统哈塔米去年12月就抱怨说,国际社会曾为2003年的巴姆大地震承诺援助11亿美金,但最后到位的只有1700万美金。中美洲1998年遭受飓风后,国际社会1999年曾许诺提供近90亿美金的紧急援助和长期重建资金,但5年后这笔承诺兑现的还不到1/3。

承诺援助并不就是答应交上一箱箱钞票,或者将钱电汇至某国银行账户上。这些援助中有些可能是低息或者无息贷款,澳大利亚1月5日承诺的7.65亿美金的援助中有一半就属于这种类型。援助也可能要有时间限制,德国当天承诺的6.9亿以上的援助就是如此,这笔将用于重建的资金,将在5年内分步到位。

有些政府将出动军舰和直升机的费用也算在承诺援助中,不过美国这一回的3.5亿援助承诺中并不包含其为救灾行动提供的军事设施使用费。一些政府和组织有时从此对该地区的定向援助资金中抽取一部分,将其作为紧急援助资金。“世界银行”承诺的2.5亿将从海啸受影响国已有的援助项目中抽取,包括紧急信贷和赠予。援助也可能附加条件,比如说要求该笔资金只能用于购买来自捐赠国的物品。日本就经常干这种事。另外一些国家将减免债务也算作援助。

几乎与担心承诺不兑现一样令人担心的,就是这些承诺有可能只是拆东墙补西墙,把给其他国家的援助挪用过来。联合国紧急援救协调官贾恩·埃格兰说,海啸援助承诺已经超过对2004年世界最严重的20起灾难的援助总和,如果各国只是从他们总的援助中抽取资金,那对“非洲的各个项目就是一种毁灭性打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