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民主 牵动布什历史评价

发表:2005-01-09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东的巴勒斯坦和伊拉克本月先后举行大选,美国总统布什的名字虽不会出现在选票上,但这两场选举对他而言是一大里程碑 - 不论是好是坏,都将影响他担任总统的历史评价。

巴人9日投票选举新自治政府主席,伊国则将在30日(即布什宣誓就职第二任期的十天后 )选出新的国家议会,可说是布什欲在几乎都由君王、独裁者和神权主义者统治的中东地区推展民主的愿景首度面临重大考验。从布什的观点而言,若能在这两个堪称全球最不稳定的地区办好选举,将可激发改革的连锁效应,并撼动整个阿拉伯世界专制政府的舆论压力。不过批评人士指出,“战区”一词在中东地区具有不祥的意义,暴力与恐怖主义的恶性循环也可能引发进一步动乱,影响布什的民主大计。

这两次选举都可能无法在投票当天就公布最后计票结果,大选的涟漪效应也可能得等到数月、甚至数年后才会明朗。不过分析家和美国官员都认为,前述两次选举不论是成功或失败,都会在布什的政绩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号。曾任美国前副总统高尔的幕僚长、目前是保守主义政论杂志“旗帜周刊”总编辑的克里斯托表示,这两次大选对布什的政绩意味着极重要的意义与成就;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的情势虽无法在选举过后就立刻改变,但这种威尔森主义(即外交政策应以促进美国理想为原则 )的民主可能会变成布什的真正成就。

许多人仍把在中东推展民主视为不切实际的幻想。去年曾在美国主导的伊拉克联合政府担任高级顾问的戴蒙德表示,布什若坚持伊拉克如期在月底举行大选,只会加速伊国爆发内战;邱吉尔式的决心和刚愎自用之间只有一线之隔,“布什是非常固执的人”,“我想他在此问题上会跨越此线”。

布什把在中东推展民主列为其重要施政目标 - 至少口头上如此。他去年11月呼吁推动“自由的前导策略”,将以数十年时间向阿拉伯世界推展多元主义观念,和美国两位前总统威尔森及里根的理想主义遥相呼应。布什私下曾表示,他若能达成此目标,将可成为美国五十年来最受人缅怀的总统。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