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对比印度洋海啸和唐山地震

发表:2005-01-09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月8日的对比新闻节目中,美国之音对最近在印度洋发生的海啸灾难以及在1976年中国发生的唐山大地震作了对比介绍。

*唐山数字缩水?*

首先让我们重温一下历史。1976年7月28号清晨3点42分,唐山市发生了里氏7.8级大地震。唐山大地震是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惨的一页。中国关于唐山大地震伤亡人数的官方数字是:死亡人数为24万2千7百69人,重伤16万4千8百51人。

不过,有些国际地震专家指出,当时的中国政府拒绝国际援助,不准国际媒体前往现场报导灾情,这个数字很可能是大大的缩水。实际上的死亡人数,可能高达四五十万人。

*报灾能助救灾*

对比最近在印度洋发生的海啸灾难,我们可以看出,国际新闻媒体在客观公正地报导灾情方面对救灾会产生多大的作用。

首先指出一个重要的事实:世界各国救灾的努力和捐款,是和国际媒体对海啸灾难的严重程度逐步报导成正比的。海啸灾难刚刚发生的时候,国际媒体预计在灾难中的死亡人数仅仅为一万多人。由于灾情规模比较小,因此各国捐款的数目也比较小。

美国政府在获悉印度洋海啸灾难之后,在各个国家中,是最先向受灾难民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

随着包括中国媒体在内的各国传媒深入灾区现场,印度洋海啸灾难的严重程度被现场报导出来。美国CNN深入现场报导灾情的时候,不得不使用发电机和视频卫星电话,从现场发来灾情报导。这次印度洋海啸中死亡的人数,也是节节上升。海啸发生之后,媒体如实报导了死亡人数,从一万,到五万,到十万,到现在的十五万,完全是随着突发性新闻事件过程发展而报导。

*灾情越重,捐款越多*

在国际媒体报导了这次海啸灾难的规模和近十五万人丧生的惨状之后,各国立即大幅度增加了救援款的数额。美国也不断增加对赈灾的援助款项。特别是布什总统一月三号晚间发表讲话,并且承诺美国对印度洋海啸灾情的救援金额扩大十倍,高达三亿五千万美元。

美国的善举,引起国际社会的连锁反应,甚至掀起一个赈灾竞赛。日本承诺五亿美元,德国承诺七亿美元,澳大利亚也不甘落后,开出七亿多美元的赈灾支票。国际社会现在的承诺总和,已经在三十亿美元到四十亿美元之间。

*美国雪中送炭*

此外,美国还派遣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前往灾区,把最急需的救灾物资空投到交通已经完全瘫痪,周围完全与世隔绝的灾区民众手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后勤支持舰艇,也前往灾区,每天为灾民生产卫生干净的饮用水。有媒体分析说,美国利用这次印度洋赈灾的机会,有效地改善了自己的国际形像。在最需要的时候,美国人民扮演了雪中送炭的角色。

让我们看看中国官方媒体,以及中国互联网论坛上一些极端民族主义者,也被称为“愤青”的人对美国赈灾活动的报导和评论。

*政治分析家说谁呢?*

新华网是这样说的:在当前围绕印度洋特大地震和海啸的赈灾工作中,无论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还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它们的救灾行动都体现了千古不衰的人道主义精神。尽管在救灾之初,有的国家表现得行动迟缓,有的国家做出了与其国力极不相称的承诺,但在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后,似乎正在采取“后发制人”的救灾行动。但敏感的政治分析家指出,就某些国家而言,毋庸置疑,在他们采取救灾行动的同时也隐含着强烈的政治意图和国与国之间的政治较量。

有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指出,这里的“某些国家”,虽然没有点名,但是,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这是在说美国行动迟缓,说美国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说美国的援助带有强烈的政治意图。

*网上愤青的骂美症*

中国互联网的一些愤青中最近还流行一种说法,说美国政府不给印度洋建立海啸预警系统是对人类犯下了谋杀罪。

据笔名流星雨的先生的研究,建立这样的系统需要所在国政府的参与,需要所在国的地理,水文,气象等敏感的资源与西方国家共享。需要让西方国家在所在国建立软硬件设施,比如安装地震波传感器。由于这类传感器也能测到潜艇和舰船出海的动向,尽管联合国在80年代就开过多次专门会议,要求建立全球地震和海啸监测和预警系统,结果大多数国家拒绝参加,中国也在其中。中国拒绝的理由也就是国家主权问题,结果仅有20几个国家参加了美日主导的环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

下面对比介绍这次印度洋海啸救灾情况和中国政府当年在唐山地震时期以及其他自然灾害中的做法。

*中国官方媒体如何报灾*

据大众传播媒体研究者指出,中国官方控制的媒体的性质,是宣传工具,是党的喉舌,向来有报喜不报忧的传统。自然灾害被作为负面新闻。每当中国传出灾情时,中国媒体总是把领导人发出救灾“重要指示”、“亲自视察灾区”等消息放在头条。然后着重报导武警、解放军“奋勇抢险救灾”的事迹。再往下就是灾区人民获得救灾物资、接受“妥善安置”后感恩戴德的情形。至于灾区破坏的情景怎样?人民死伤的惨状如何等等情况,中国媒体很少详细报导,灾情的画面经常是一掠而过。更不许国际媒体深入灾区自由采访报导。这在唐山发生大地震的时期,表现得尤为明显。

*唐山地震后当局的几个不*

唐山大地震的死伤数字远高于印度洋海啸灾难的死亡人数,但是,和今天国际媒体对海啸各国灾难情况所作的透明化报导相比,当年的中国当局不发布死伤统计数字,不报告灾害损失详情,不展示灾情照片和影像,不许国际媒体进入灾区报导,不允许联合国及国际红十字会视察灾区,甚至干脆宣布拒绝一切国际援助。

笔名MZXED的中国问题观察者指出:这些丧心病狂的措施都是为了一个自私的目标:不能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人民受灾的惨状以免损坏共产党的形像,更不能让中国人民因为获得国际援助而降低对共产党的忠诚。  

*政治斗争压倒救灾*

毛泽东还不许严重灾情干扰他的政治路线斗争。1976年唐山地震后,中国各级政府仍然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放在工作的首位。那时的报纸版面上依旧连篇累牍地发表着各条战线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闻。

从1976年7月29日震后第一天到毛泽东去世前的9月8日,40多天中,人民日报第一版上没有一篇具体描述唐山地震灾情如何惨重的报告,却天天都登载与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有关的文章,有时还一日数篇。即便有时登载有关地震的消息,也是报告领袖关怀,军民抗震成就,灾区恢复生产等等“喜讯”。而且多要冠以“批邓”的前提。例如:

*如此新闻*

1976年7月29日: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灾区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抗震救灾。

1976年8月5日:深入批邓促生产支援灾区多贡献,河北、辽宁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援唐山、丰南地区的抗震救灾斗争。  

8月12日:抗震救灾的现场也是批邓的战场。红九连和唐山郊区人民一起以批邓为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8月28日:深入批邓是战胜震灾的强大动力。  

9月1日:深入批邓成为抗震救灾强大动力,天津第一发电厂发电量很快达到震前水平。  

MZXED尖锐地指出:大量的中国人在震后的瓦砾下残喘,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中彷徨,在风雨之中露天过夜,在酷热和尸臭中受着煎熬。而当时的毛泽东等中共领袖依然将政治斗争凌驾于人民死活疾苦之上。不惜让人民受罪死亡也要维持着对自己效忠。这样的做法,当然使中共政权很光彩,使解放军很光彩。但灾区人民却因此吃了大亏。

*不让灾情外流,不要外援流入*

外部世界的人看不到多少灾情、听不到多少灾民悲戚呼救的声音。他们能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一声令下,救灾力量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一切救援工作井井有条地进行,灾民迅速得到安置,面露笑容感激不尽等等。

中共政府封锁灾情使外界很难看到受灾人民的真实苦难,拒绝国际社会的援助又使中国人民觉得,外部世界是冷漠的,只有党中央关怀着他们。这种宣传对人民挠跋熳饔檬蔷薮蟮摹>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