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余的话

作者:OAO 发表:2002-07-16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些年来比较少参加网上的大辩论,因为自己是学理科的,一直以为网上的辩论是不会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因为如果那样,象我这样在CPP教育成长起来的人怎么会成为libertarian,现实生活的经验是个人思考的基础,经历不到,许多话说了也是白说。当然有人不这
样认为,如Uheight所说关键是态度,到让人想起“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唯心态度,也应算是共产唯物教育下的奇葩。

说是多余的话,因为我知道这些东西与其说是为辩论而作,不如说是对自己思想历程的回顾。同意的人不会从中得到什么,而异路者自会不屑一顾。
来到美国后,稍有一点关心中国命运的人都会问为什么中国这么落后,我们讲了这么多年的马列的计划经济为什么比不上市场经济,马列的经济理论是19世纪的东西,那么现在这么多年来,经济的主要理论是什么,我知道许多学理的人对经济学是不屑一顾的,充其量运点实分析,线性代数,博奕论,如果是学金融工程的,用到随机微分方程,这里能有什么学问?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是什么?许多都是大问题,我不是天才,也不想发什么某某老农解决世界难题的大新闻,我知道这些问题有人研究,找来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的东西闲余翻翻,想来也不是什么坏事。Hayek的Road to Serfdom是早期对我触动最大的书,Hayek的信息散布于社会的观点基本上改变我对计划社会的认同态度,这对学理工的人想来是很大的改变,我们的教育总是做事计划好,后来才知道这种“ 理性的自负”在处理社会上是多么的有害。读到Popper的证伪说和开放社会,对社会的看法也渐为明朗起来,这些改变,并不仅仅是因为这些书本身道理对,更重要是它们是我自身的生活经历所见所闻相同,我想这对于学理的人来说是最有说服力的。开了头,后面的就简单了,Friedman,Becker, Posner,之类的自由市场的芝加哥学派,后来的讲transaction costs的Coase和D.North的新制度经济学,同样是运用经济学分析社会,新的经济理论远比马克思的东西附合现实,对社会现象的解释也远为有力。制度经济学的分析使我认识到制度的根本重要性,读了Posner的书对法学有了点兴趣,就接着读Rawls,Dorwkin和Hart等人的书,也在此之后,对宪政共和,民主体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2000的选举绝对是最好的一个宪政教育。

看到不少网上的争论,许多人对中国经济的落后都是各有见解,却少有人真正去读一点经济的书,或看一看现代经济学家的书,就好象经济学傻瓜都懂,还用想,前不久在mit bbs读到的浙大一教授的言论就是这类摆龙门阵的典型代表。不少人一会说美国经济好是因为人少地广,中国人要少一点,也会这样,却完全不想一想俄国的情况,地更大,人更
少,现在怎样?日本的人口密度比中国又怎么样,经济水平又是如何?一会又是它们搞侵略才变富的,完全不去看一看为什么老牌的葡萄牙西班牙反而在欧洲属下流,(原因见D. North的书)。讲民主法治,立刻就有人会找美国的缺点,说明中国和美国之差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分别,Greatfree里有这样的例子,这个bbs是也多得很,就拿ooo回复我的帖子举例 “当资本主义世界富有正义,富有爱心(整体上来说,他们比国人确实更多爱心)但是,当他们声讨吃狗肉是多么残忍的事情时.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很多吃狗肉的人来说.这是天经地义的.道理大概不要说明了巴? 其实,不仅仅吃狗肉,很多事情其实道理都一样,我们无法用自己标准来评判别人.一句话很恰当,"坐着说话不腰疼". ”
我不知那些动物保护的人的声讨是不是政府性的行为?有没有国家强权对中国韩国说不许吃狗肉,连民间,政府行为都不分清,比起你信FLG,就要去受教育去劳改,在城市里没有证件被抓就送到采石场的有些国家政府的行为,不知哪一个更可怕一点。如果ooo真信事事都没有客观的准则,又说什么正义爱心,自己打自己耳光,这种道德虚无主义我不是第一次见了。

这种拿放大镜找刺,证明美国不比中国好的例子,越是年青“爱国”的越多,Greatfree说了一个笑话,我也讲一个。
中国由于计划生育,许多农民为养儿子,把生的女孩丢掉,孤儿园里绝大多数是女婴。美国夫妇大约要花1-2万美元去领养一个中国女婴,每年大约有五千多女婴被送到美国,(具体数据在网上可以找到,美政府的数据,加拿大,欧洲的数目也不少),这种情况有十来年了,一次我讲给一个新来的听,TA的话“美国这样做难道不会使美国人口比例失调
吗?”。我顿时默然无语。

读了一些支持Greatfree的人的回复,太寄希望于出现奇迹,也是比较单纯的,一个国家体制要变,人的相应习惯也要变,想有个Gorbachev就能万事大吉实在是想天上掉馅饼,如果有人说明天大家都得开靠左走,不听的杀掉,你看这种改革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硬件变了,软件不变,是不可能有好果子吃的,要想真的改革,不要空说,回国去宣传组党
,参加选举,让老百姓看看你为什么和现在当政的不同,韩国台湾南非现在当政的有几个没作过牢吃大苦的,不要想什么自动的自上而下的改良,或武装暴动,最有勇气的是那些搞非暴力的人。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人, 这种人我见的很少。前几年国内因组党做牢的几个我想算得上。

我是心无大志,小资一个,能做好自己的事,照顾好家里人的生活就觉得不错了。绝不回国,给人做帮凶,写什么美国人权白皮书,吃着同胞血肉,还叫着爱国。前不久读到New Yorker上关于Maya Lin的访谈,说到其父把子女与中国的过去隔开,不说中文,也不谈过去。而听到六四之后的却又是伤心不已,突然间,我明白了他的心境。我的一生就要这样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