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的理论泡沫必爆破

发表:2002-07-11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前继续在思想上追求“万古流芳”,想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三位里程碑式的人物。他那个“三个代表”的思想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进行“诲人不倦的教育”乃至硬性灌输。江泽民认为“三个代表”是对马列毛邓的理论的“伟大发展”。在中共那些吹鼓手的笔下,“三个代表”理论已经成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顶峰”了。

其实中共的这些理论只和权力相连系,有朝一日权力消失,这些东西就会成为历史的尘埃,消失于无形。邓小平理论如此,江泽民“三个代表”也将如此。而且从在现实生活中发挥过的作用而言,江泽民的“理论”和毛泽东、邓小平的“理论”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非常可怜。

邓小平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他并没有自己的理论,他读书不多,也颇为轻视理论。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就凭两条作为“思想指导”,一是“白猫黑猫”,一是“摸着石头过河”。这些都不是理论,只是一种做事情的态度和方法。理论要有自己完整的系统,要揭示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这些邓小平都没有。

然而,邓小平有的,仍然是政治权力,他的这个权力来源于中共的一党专政。在一党专政的体制下,只要有了权力就有了一切,尽管邓小平根本没有理论,共产党也需要以全党之力为邓小平包装一个“理论”出来,以维护共产党的统治权威。

现在,早已没有人把邓小平看成是神,同样,他的那个“理论”,人们也没有认真对待过。邓小平似乎也有自知之明,他甚至一再回避党内对他的“理论”的质疑和挑战,一再声称“不争论”。在思想理论方面,邓小平实际上是颇为心虚和底气不足的。这和他的理论修养和政治权威比不上毛泽东有直接关系。

比较之下,江泽民就很没有自知之明。从革命资历、政治声望和权力来说,江泽民比起邓小平来,又差了一大截。在思想方面,邓小平虽然没有理论,但总算还有“脍炙人口”的“猫论”和“摸论”。江泽民呢?他自鸣得意的“三个代表”理论,实际上只是空洞无物的政治口号,什么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呀,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呀,代表先进文化呀,这种自吹自擂,在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演说报告和许多历史文件中,早已有类似的标榜。但他们从来没有把这种自我标榜当成什么“理论”,因为他们明白这些东西实在不是理论。

到了江泽民“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时代,中共在思想理论方面端的是太贫乏了。江泽民上台十三年,前八年(邓小平逝世前)一直是儿皇帝,不但要看老皇帝的脸色,还要看诸位元老重臣的脸色,他是没有任何政治权威的。后来这五年,老皇帝和老臣们差不多都去世了,江泽民才开始真正掌权,找到做皇帝、做领袖的感觉。这使他勃发了在思想理论上“要有自己的东西”的强烈欲望。

然而,共产党早已堕落成赤裸裸的利益集团,江泽民自己更是不知理论为何物,于是就饥不择食只好把人人会喊的政治口号当成“理论”,厚着脸皮推出来,强加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头上。

其实,江泽民这个新“理论”是靠手中的权力吹起的一个大肥皂泡,尽管五彩缤纷,煞是好看,但一旦权力转移,这个大泡沫就会瞬间爆破、消失,变得无影无踪、无声无息。

江泽民以为,只要把“三个代表”反复宣扬,再把它写进党章,他那个“理论”就能万古长存了。然而,这只是一厢情愿,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中共的思想理论政治文化意识形态早已全面彻底破产,早已在人民心中彻底死亡,不管它再贴上什么好看的标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