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头鼠目的一代──当代中国留学生生印象

作者:greatfree 发表:2002-07-16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人曾偏安美国西南一隅,虽在两年前刚来美国时发表过对当代中国留学生的看法,把他们(包括我自己)比作“象虫子一样生活着”;但觉得下此定论也许过于草率,因为我那时得到的“样本”只局限于我所在大学。

今年夏季,我有幸到一个美国大公司的研究中心作Summer Intern,利用这个机会我认识了一些来自全美主要大学的算是较为优秀的中国学生。通过和他们的交往,再一次证实了我两年前的判断:这是獐头鼠目的一代,他们注定将来于国于社会毫无作为。中国教育乃至中国全社会必须深刻反省,如何彻底摆脱当今的腐朽模式,使年青的新一代至少先成为一个人,而不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行尸走兽。

本人不愿也无暇作什么深入的理论,仅已我所认识的中国留学生对某些具体问题的想法来证实我的观点。

一、关于民主、自由和科学

当代中国留学生不单放弃了中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即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且已经彻底背弃了五四以来中国青年的信念,即对民主、自由和科学的向往!

他们根本不顾忌国家、民族以及中国古老文化的兴衰,更不顾忌中国至少还有百分之八十的公民在忍受着毫无任何权力的事实。他们个人的“幸福度”是他们衡量自身进退的唯一标尺。民主自由科学在他们眼中成了权力集团谋得一己私利的骗人工具,即所谓人类根本没有什么共同价值标准,相互之间的利益敲诈才是最合理的。

二、关于美国和中国

我以为美国是当今世界自由和正义忠实的维护者。没有美国人民对世界和平、自由的巨大牺牲和奉献,当今世界早已陷入第N次世界大战了。人类应该为拥有美国这样的强大、自信、开放和民主的社会而自豪和欢呼。中国在美留学生更应该积极汲取美国这个集人类文明之大成的先进社会的营养,发愤努力,以天下为己任,以各种方式报效我们苦难的祖国!

可是,我看到的现实再令人沮丧不过了。我所见到的中国留学生们,在充份享受美国给于的自由、机会和民主的同时,咬住民主社会的阴暗面不放(这点真有点CCP的味道了),痛斥美国社会给他们的伤害和不公,例如找工作必须找有绿卡的、在DOWN TOWN有遭抢劫的、受到种族歧视等等;并说美国在世界充当警察是打着民主的旗号为本国谋私利而已。由此论证,中美两国无甚区别。

三、关于民族主义

我以为当今中国流行的所谓民族主义不过是中共罪恶政权维持其统治的最后砝码之一罢了。一个以“人民政府”而自居的统治集团居然要挥舞着“爱国”大棒来压制异己,已足见这个统治者虚弱到了何种地步!

而我们亲爱的当代中国留学生们又以为如何呢?他们在我面前不无自豪地宣称自己是“民族主义者”──真实贻笑大方!早在一百年前,中国民主先驱孙中山先生就提出了“三民主义”,民族、民权和民生。这于西方文明世界的自由民主思想是相吻合的。连中共四九年的临时宪法“共同纲领”的宗旨也是于美国等西方民主理念相通的(虽然中共自己很快就践踏了自己的宪法)。我们可爱的当代留学生们却单单拾起了“民族主义”这一根大棒,并且欢欣鼓舞地表示出自己的不凡;殊不知,他们早已成为了历史的落伍者!

四、一则笑话和一则无奈

在去年911悲剧之后,我所在实验室的几位同学无不满面春风,似乎自己得到了某种意想不到的大奖。当我怒斥他们时,他们更是和我公开争辩,大谈美国的专横和恐怖分子的勇敢机智。其中一位闹得最欢的当时正在由PhD转成Master,并且找我帮忙;他想早点工作。可是,911后给美国以及整个世界经济的打击一直蔓延至今,在当时的情况下,他根本不可能找到工作。现在,他只好又转成了PhD,老老实实在学校里忍着了,再也没和他的同伙夸奖什么恐怖分子的伟大了。这算是一则笑话吧。

下面这则关于无奈的故事,使我彻底认清了一个民族要为她的愚昧付出的代价。和一位中国留学生聊天,说到我刚刚看了一篇关于柏林墙的故事。当柏林墙一夜之间出现在东西柏林边境时,东德人民就开始了一种全新的对民主自由的诠释──不断有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冲击这座横树在自由和专制之间的大墙,冒着枪林弹雨。有人强行翻跃而遭射杀;有人开重型汽车撞击;有人把自己藏在汽车引擎中通过岗哨!┉┉当我说到有人还从东德一端高大建筑物上跳向西德时,这位可爱的留学生说,这帮人可真没劲!当我读完这篇东德人民用血写就的历史时,我热泪盈眶;而这位同学却全然不当回事地说“那些人没劲!”我只好作最后一次尝试,我说,“有一个七十七岁的老太太也曾从高楼上跳向西德!”她说,“反正她也活够了!”

我似乎看到了在每年六四,很多中国当代留学生恬不知耻地在网上讥讽天安门孩子;我似乎看到了中国当代留学生丧尽天良地为911恐怖分子呐喊助威,即使那大楼上也有许多中国公司;我似乎看到了几十名中国偷渡者在被抛尸大海后还要遭到中国“爱国”留学生们的痛骂;我更看到了当他们个人“幸福度”受到毫微的损失时,他们的摧眉折腰;我最终看到的是,一个无耻政权在为他们的又一次侥幸成功而狞笑!

五、总结

我想这样的事实,大家还可以举出很多。但我不能接受的是,我好象在一个人 “战斗”。我身边的留学生中没有和我有同样观点的。但我觉不相信我是如此孤立。我在一个中国偏远山区碰到过一位老者,闲聊中提到六四(那时我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老人的话让我记忆至今:“这帐得算!”

我认为中国当代留学生最缺乏的是对正义的信仰!在他们心中,人类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唯一通行无阻的伟大真理是对私利的角逐。他们用这样的标准去看世界、去待人接物,最终导致的是彻底虚无主义(连民族主义都谈不上)。企盼这样的人为国家、社会和人类做些贡献,恐怕是痴人说梦。他们的确是“獐头鼠目的一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