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鳳凰幽靈」為何令俄軍膽顫(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4-27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人機
烏克蘭速龍航空(Athlon Avia)生產的A1-CM Furia「憤怒」無人機。(來源:Athlon Avia)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遊蕩彈藥將定義戰爭的未來嗎?觀察家們正在關注烏克蘭戰場以找出答案。美國空軍專門為烏克蘭開發的名為「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的神秘新型遊蕩彈藥,是4月21日宣布的美國最新軍援的一部分。目前,從製造商到美國政府,都對它三緘其口,軍事評論人士也在猜測它的性能。

五角大樓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21日表示,「鳳凰幽靈」是一個全新的平臺,是在烏克蘭的參與下迅速開發的,以滿足烏國的軍事需求。

科比還透露,「鳳凰幽靈」擁有與空境公司(AeroVironment)的彈簧刀(Switchblade)類似,「但不完全一樣」的能力。然而,「『鳳凰幽靈』在能力範圍」方面與彈簧刀存在差異,但這些差異是甚麼還不清楚。它將針對不同類型的目標。

「彈簧刀」遊蕩彈藥其實是自殺式無人機,即擊中目標後才會爆炸。這種無人機可以在目標區遊蕩一段時間以搜索目標,並在定位目標後收起雙翼,變成一枚小型巡航導彈,與襲擊目標同歸於盡,它被形容為「神風特攻」。

當被問及「鳳凰幽靈」的名字是如何得來的,科比連說三個「不知道」。但他說,新系統應該很容易被烏克蘭部隊使用,但需要一些培訓。

科比還說,其實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根據與美軍簽訂的合同,艾維克斯航空航天公司(AEVEX Aerospace)已經在開發「鳳凰幽靈」,「其性能要求與烏克蘭人目前在頓巴斯的需求非常接近」。

艾維克斯不是無人系統製造商。它提供端到端的飛機和感測器系統的設計、供應、整合、操作、支援和數據分析。

《戰區》聯繫了艾維克斯,希望得到更多關於「鳳凰幽靈」的設計信息,但沒有得到回覆。該公司告訴《突破防禦》(Breaking Defense),它「對這個問題不予評論」。

科比不是說,「鳳凰幽靈」是在烏克蘭提供的技術基礎上開發的,而且打擊目標可能與彈簧刀不同嗎?合理的推測是:烏方提供了遊蕩彈藥的設計,美國公司幫助整合數據系統,以便「鳳凰幽靈」使用北約和美軍提供的數據情報,和烏克蘭戰場上的其它北約和美式武器互動,進行戰場管理。

烏克蘭國產遊蕩彈藥

那麼,烏克蘭本土的遊蕩彈藥開發情況如何呢?烏克蘭有兩家公司在開發遊蕩彈藥,自2019年以來一直在公開展示他們的進展。第一種是由烏克蘭國防和電子技術公司(CDET)開發的,用彈射器發射的RAM II,在能力上與彈簧刀600相當。它可以選裝反裝甲高爆彈(HEAT)或空爆彈(FAE)彈頭,飛行時間為40分鐘,射程為30公里。

第二種是由速龍航空(Athlon Avia)開發的ST-35「無聲雷霆」(Silent Thunder),它具有獨特的多旋翼垂直發射和水平飛行。有空爆彈(FAE)、高爆彈(HEAT)、集束彈(HEF)的彈頭選項,飛行時間為60分鐘,最大射程為30公里。

美烏合作的「鳳凰幽靈」

美國已經在提供彈簧刀,那麼與彈簧刀類似的RAM II可能不是「鳳凰幽靈」的前身。最有可能的是ST-35「無聲雷霆」。

當仔細研究ST-35的信息之後,基本可以推測出「鳳凰幽靈」的用處了。ST-35旨在提高作戰能力和雷達、視覺和聽覺的隱蔽性。使用不同的彈頭類型,來精確打擊重要目標和關鍵基礎設施,包括雷達、電子戰系統、通信和控制系統的元件、彈藥和燃料庫、壓制射擊點等。

ST-35還可用背包攜帶,由三人作戰小組,用3個背包攜帶三套遊蕩彈藥,每個背包重量剛好超過15公斤。也可以由專用裝甲車攜帶16套彈藥,進行更加機動的打擊。

顧名思義,「鳳凰幽靈」就像火鳳凰一樣,有著強大的火力,她噴出的火焰,可能會燃燒一大片。而「幽靈」比喻了她的隱身性,以及她具有熱成像儀和夜視功能,可以在夜間神出鬼沒,辨識隱蔽的裝備和部隊,進行出其不意的攻擊。

相信,這些多彈頭選項、多目標打擊、隱身性和機動性等與彈簧刀不太相同的能力,正是美烏合作的「鳳凰幽靈」所具備的能力,這也是為甚麼美國保密的原因,就是要在戰場上給俄軍措手不及的意外打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