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中共 新制立會選舉投票率暴跌創歷史新低(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2-20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於12月19日投票,香港市民反應冷淡,票站顯得冷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21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於12月19日投票,香港市民反應冷淡,票站顯得冷冷清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央全面改造香港選舉制度後,首場「愛(黨)國者」主導的立法會選舉於12月19日投票。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將今次選舉定調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投票,港府扭盡六壬催票,惟最終投票率僅高過三成,報30.2%,較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七成投票率「跳樓式」暴跌,更創下1997年主權移交後新低、1991年立法局引入直選後新低兩個歷史紀錄。港人對新選制和一國兩制有多少「信心」,不言自明。

在香港民主派遭空前打壓、完全缺席選舉下,選前民調顯示選民投票意欲創下30年新低,只有48%。港府對今場選舉如臨大敵,部署過萬警力戒備,選舉前夜,警員手持長槍、帶警犬到多個票站外巡邏,民間嘲諷猶如極權國家的選舉。媒體也發現,立法會會議廳懸掛的特區區徽,已搶先換成了中共國徽,為宣誓儀式做準備。

立法會選舉票站水靜鵝飛 市民寧出遊不投票

被押後一年的立法會選舉,週日上午8時半開始投票,晚上10時半結束。相比2019年區議會選舉,全港多個票站從早到晚大排長龍、甚至要延遲關門,如今不少票站都無人排隊,水淨鵝飛。有路過票站的香港市民坦言,並不關心今次選情,因為選舉已成建制派的天下,毫無選擇可言。

2021年的立法會選舉不復見過去選舉排隊投票的盛況,只有荷槍實彈的警察巡邏。(看中國合成圖)
2021年的立法會選舉不復見過去選舉排隊投票的盛況,只有荷槍實彈的警察巡邏。(看中國合成圖)

另一邊廂,港府為替選舉日造勢,推出免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反而刺激了港人出遊意欲,全港各大商場、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還有長洲、赤柱、西貢、大棠等熱門景點,全部人頭湧湧,儼然成了「全民旅遊日」。

週日的投票率,從一開始就低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和2019年區議會選舉同時段。下午3時半,投票率為18.77%,已創香港主權移交後換屆選舉同時段最低紀錄。到了下午4時半,投票率已比2016年及2019年同時段低約10個百分點和30個百分點。傍晚6點半過後,投票率每小時增幅跌至只有約1.5個百分點,反映投票數字越來越少,跟以往越夜拉票越熱烈的情況正好相反。

親共派候選人的「告急」造勢乏人問津。(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親共派候選人的「告急」造勢乏人問津。(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最終投票率僅三成 呈跳樓式下跌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截至晚上9時30分,地方選區有130萬9千人投票,投票率只有29.28%。最終靠著今屆新增設的中港邊境口岸投票站有17,500多人投票,貢獻1.3百分點投票率,將總投票率拉高至30.2%,才剛好達到親共人士設定的三成目標。

但30.2%的投票率,已刷新了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最低紀錄,更創下1991年立法局引入直選議席後的歷史新低。反觀2016年和2019年選舉,最終投票率分別為58.28%和71.23%,後者締造香港選舉歷史紀錄。今屆投票數字的跌幅,被形容為「跳樓式」下跌。

2021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於12月19日投票,香港市民反應冷淡,票站顯得冷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21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於12月19日投票,香港市民反應冷淡,票站顯得冷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同時,多個「功能組別」的投票率,同樣創出歷史新低,包括社會福利界、教育界、法律界、會計界、工程界、建築測量界及醫療衞生界。其中社福界投票率從2016年的八成暴跌至今屆的兩成;法律界、教育界、會計界從七成多暴跌至低於三成半,同樣創下1985年以來新低。

「愛國者」治港 民主派缺席

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共有153名參選人角逐90個議席。當中40席為新增的「選委界別」,由1,448名選委投票選出;「功能組別」30席,來自28個界別,登記選民為219,254人。民主成份最高的「地區直選」,反而從上屆35席降至只有20席,由全港約447萬登記選民選出。

同時,新選制為參選人設下更多關卡,入閘先要獲得至少10名選委提名,包括中共人大、政協委員的背書。之後要通過國安機構把關的「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屬「愛國者」才能參選。如是者,所有民主派政黨都沒有派人參選,只餘下一些自稱「非建制派」的參選人。但有香港市民坦言,選舉的民主成份已經如此,不會認可他們是「民主派」。外媒則以「愛國者遊戲」來形容這次選舉。

而最新投票結果也顯示,所有自稱「非建制派」的候選人全部落選,由親共建制派包攬全部20個地區直選議席。

選前,港府官員和建制派均看淡投票率。特首林鄭月娥甚至宣稱,若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投票率反而降低,引來民間質疑。惟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月初卻「一錘定音」,將今次選舉定調為「『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大家投下的不僅僅是個人的選票,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港府騎虎難下,唯有扭盡六壬催谷投票,發動鋪天蓋地的廣告攻勢。同時,港府首次禁止公開「煽惑」他人投白票、不投票,廉署至今拘捕10人,涉轉載呼籲投白票或不投票的帖文;還通緝身在海外的前議員許智峯、丘文俊、羅冠聰、張崑陽、李家偉、劉珈汶和李軒朗共7人,指控他們在網上呼籲杯葛選舉。

上屆泛民議員過半被捕 人權組織促放人

另外,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民主派集體缺席今次立法會選舉選舉。過去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安在?

上屆2016年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共有28人當選,其中6人因「宣誓風波」而被撤銷議席(DQ)。民主派在2018年兩場補選僅取回2席。30位進入上屆立法會的泛民,當中有18人參加了2020年「35+」民主派初選,當時有超過61萬市民參與投票。惟今年1月,當局以《國安法》大肆拘捕初選參加者,18人中除了羅冠聰和許智峯流亡,餘下16人全部被捕。當中至少10人被還押至今,已超過9個月,他們分別是胡志偉、尹兆堅、林卓廷、譚文豪、郭家麒、楊岳橋、朱凱廸、毛孟靜、范國威、區諾軒。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日前在社交媒體發起#Releasemycandidate(釋放我的候選人)行動,呼籲網民上傳照片,施壓當局釋放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案而被囚禁或面臨國安法審訊的人。香港監察指,希望藉行動喚起國際社會對香港立法會選舉的關注,認為「這場被操控的選舉不能反映香港人聲音」。

香港監察創辦人、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對英國媒體指,週日的立法會選舉「是個徹頭徹尾的騙局」,減少了直選議席、增加了委任議席,還要求候選人效忠於中國共產黨,將民主派完全排除在外。該行動已獲得不少海外港人響應,包括「攬炒巴」劉祖廸、藝人鄭敬基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