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馬紹爾的嘴仗 中共或漁翁得利(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1-28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紹爾群島
馬紹爾群島的賈盧伊特環礁瀉湖(Jaluit Atoll Lagoon)。(圖片來源:Keith Polya/CC BY 2.0)

【看中國2021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幾十年來,小小的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一直是美國堅定的盟友。它位於太平洋中部的位置,使其成為美國軍隊的關鍵戰略前哨。但因美國核試驗造成的環境損壞索賠,讓盟友關係面臨考驗,中共時刻準備乘虛而入。

據美聯社11月28日報導,在與華盛頓就其即將到期的《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協議條款的爭端中,這種忠誠度正受到考驗。馬紹爾群島針對美國在20世紀40年代和50年代進行的數十次核試驗,包括在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進行的一次巨大的熱核爆炸,所造成的環境和健康損害提出索賠,但美國拒絕就這些索賠與馬紹爾人接觸。

中共虎視眈眈

這一爭端使一些美國議員們擔心,中共可能願意介入馬紹爾群島,從而使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爭奪地緣政治主導權的激烈競爭更加激烈。

自二戰以來,美國對待馬紹爾群島以及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和帕勞(Palau)的態度很像其領土。在馬紹爾群島,美國在中國特別活躍的地區發展軍事、情報和航空航天設施。

反過來,美國的資金和就業機會,也使馬紹爾群島的經濟受益。許多馬紹爾人利用他們可在美國生活和工作的能力,成千上萬地搬到阿肯色州、夏威夷和俄克拉荷馬州。

但本月,10名民主黨和共和黨眾議員就美國與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和帕勞的契約談判,寫信給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

他們寫道:「令人痛心的是,這些談判似乎不是一個優先事項--自本屆政府開始以來,沒有舉行過正式會議--即使我們的國際重點繼續轉移到印度洋-太平洋。」

議員們說,拖延使美國處於弱勢地位,而「中國已經準備好介入,並提供這些長期合作夥伴所尋求的急需的基礎設施和氣候復原力投資。」

中共外交部說,美國應該正視其責任,恢復其核試驗造成的環境破壞。它說,中國願意在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基礎上,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即臺灣被看作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原則下,與馬紹爾群島和其他太平洋島國接觸。

換言之,只要這些島國承認臺灣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的一部分,中共就願意出錢收買他們。

北京在太平洋地區不斷地挖走臺灣的盟友,包括2019年的基裡巴斯(Kiribati)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s)。就在本週,索羅門群島憤怒的抗議者,放火燒燬建築物並搶劫商店,一些人將這場騷亂與轉向中共國有關。

馬紹爾:只是商業交易

馬紹爾群島朗格拉普環礁(Rongelap Atoll)的市長馬塔約什(James Matayoshi)說,自核試驗以來,他和其他數百人,一直在他們的環礁上流離失所,希望看到環礁重新煥發活力。他說,在一位中國-馬紹爾群島商人之前的提議落空後,官員們一直在與來自亞洲的潛在投資者進行討論。

馬塔約什說:「這將是一項商業交易。我們不主張戰爭或任何超級大國的影響,但我們希望能夠生活在我們的後院,並享受這裡的生活。」

與馬紹爾群島的許多其他人一樣,馬塔約什認為,美國在20世紀80年代達成的1.5億美元的解決方案,遠遠沒有解決核遺留問題。他說,他已故的母親在一次大規模核爆炸時懷孕了,在生下一個死胎之前受到的輻射相當於25,000次X射線。

美國:核賠償已經「全面和最終解決」

但是,美國的立場在20多年來一直保持不變,這是該契約最後一次被提出來重新談判的時候。美國堅持認為,核賠償問題已在「全面和最終解決」中得到處理,不能再重新討論。

馬紹爾參議員保羅(David Paul)是該群島談判委員會的成員,也代表誇賈林環礁(Kwajalein Atoll),那裡有一個主要的美國軍事基地。他說,持續的高癌症率和人們的流離失所仍然是巨大的問題。

保羅說:「每個人都知道當時的談判是不公平或不公正的。當你看一下財產損失的總成本和迄今為止持續的健康問題,這只是杯水車薪。這是一種侮辱。」

據各種估計,損害的真正成本約為30億美元,包括修復一個被稱為仙人掌穹頂(Cactus Dome)的巨大核廢料設施,環保人士稱,該設施正在向海洋泄漏有毒廢物。

美國能源部去年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稱,該穹頂包含超過10萬立方碼(7.6萬立方米)的放射性污染土壤和碎片,但該結構並不存在任何直接的倒塌危險。報告認為,在該結構下流淌的任何受污染的地下水都不會對環境造成明顯影響。

正如它在早期的契約談判中所做的那樣,美國一直在阻撓關於核遺留問題的討論,這一點美國官員也承認了。

一位未被授權公開討論該問題且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說:「我們知道這很重要,但有一個全面和最終的解決方案,雙方都同意這樣做,所以,這個問題就是不能重新討論的。但是,我們仍然很願意與(馬紹爾)在對我們很重要的更廣泛的問題上進行合作,這也是我們希望做的。」

美國國務院表示,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

該部門說:「我們正在優先考慮在與自由聯繫國的契約相關的談判中取得成功,這是一個區域外交政策目標。」

馬紹爾人的挫折感在上個月外交部長內姆拉(Casten Nemra)給擔任眾議院自然資源委員會監督和調查小組主席的加利福尼亞民主黨人波特(Katie Porter)的信中顯而易見。

內姆拉寫道:「有關的國務院和內政部官員一直不願意討論會談的議程,並試圖將討論限制在他們自己有限的建議上,核問題顯然是一個原因。馬紹爾群島提出的所有問題都遭到斷言拒絕,即他們無權討論這些問題,但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他們會去尋求這種授權。」

保羅參議員說,美國的做法需要改變。保羅說:「我相信,美國有法律和道德義務確保他們清理這些殘骸,我們想確保這次我們能得到一個更好的交易。正如他們所說的,事不過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